保持市场平稳 欧佩克+达成新增产方案

2021年7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欧佩克+国家成功解决可能破坏过去一年石油市场稳定成果的矛盾,就增产速度达成协议。8月到年底每月将增产40万桶/日,并视情况在明年维持这一增产速度。
OPEC sign in Vienna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2649

扫一扫

在此情况下,欧佩克+协议可能在2022年9月结束。反对将协议延长至2022年一季度之后的阿联酋作出让步,明年5月起该国将可以和俄罗斯、沙特、科威特和伊拉克一样大幅增产。

协议内容

经过持续了整个7月的长时间谈判,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终于在7月18日的会议上批准了欧佩克+限产协议新参数。如预期一样,欧佩克+将从8月开始每月增产40万桶/日。预计明年可能保持这一速度,到2022年9月用完当前减产配额。协议原定于4月到期。根据当前计划,俄罗斯每月可增加10万桶/日的市场投放。

由于阿联酋的立场,欧佩克+国家本月初未能批准新协议条件。阿联酋反对将协议延长到2022年第一季度之后,并要求修改本国配额基准产量,也就是希望比原计划更快增产。阿联酋的这一不妥协立场迫使协议其他参与国也作出类似要价。各国最终达成妥协。2022年5月起,沙特和俄罗斯基准石油产量将从1100万桶/日提高到1150万桶/日,阿联酋从320万桶/日提高到350万桶/日,伊拉克从465万桶/日提高到480万桶/日,科威特从280万桶/日提高到296万桶/日。总之,配额总数将增加163万桶/日,这是个相当大的增量,但其进入市场的时间推迟到明年夏天,并可能根据市场动态调整。

下一次欧佩克+会议将于9月1日举行,届时美国解除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的前景可能明朗,可能有70-100万桶/日的伊朗石油进入市场,迫使欧佩克国家放慢增产速度。尽管过去一年欧佩克在稳定市场方面取得明显成功,2020年5月以来价格上涨近四倍,但阿联酋的行动凸显了协议的脆弱性。许多分析人士开始担心2020年4月那样的价格战可能再次发生。尽管最终得以避免,但欧佩克+主导国家不得不对一些成员国承诺2022年春季进一步增产。除上述国家外,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也表达了类似愿望。根据普氏能源资讯的数据,欧佩克+的自有分析表明,石油市场将在2022年初恢复过剩。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说,对俄罗斯来说,欧佩克+决定今年每月增产40万桶/日是非常重要的,这将增加4000亿卢布的预算收入(按60美元/吨的石油价格计算)。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俄罗斯2020年5月石油和凝析油产量为397.04万吨。这是燃料能源综合体中央控制中心业务报告提供的数据。2021年5月,俄罗斯开采凝析油442.1万吨,同比增长11.2%。日均产量为1045万桶。”根据协议条件,俄罗斯今年6月石油产量应不超过945.7万桶/日(不含凝析油),5月为941.8亿桶/秒。7月俄罗斯可以生产949.5万桶/日。

主要影响

“自由金融”公司的皮加奥夫(Sergey Pigarev)说:“7月18日的部长级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同意增产,从8月开始每月增加40万桶/日的产量,至少持续到2021年底。因此与7月相比到今年年底将累计增产200万桶/日。12月,各国将评估产量对市场的影响。”他说,会议还同意将欧佩克+协议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底。同时,2022年5月起俄罗斯和沙特计算限产配额的基准石油产量将从1100万桶/日提高到1150万桶/日,阿联酋从316.8万桶/日提高到350万桶/日,伊拉克从465.3万桶/日提高到480.3万桶/日,科威特从280.9万桶/日提高到295.9万桶/日。他说:“下一次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于9月1日举行。我们认为,在全球新冠疫情上升和欧佩克以外国家产量增加的条件下,目前达成的欧佩克+产量参数为WTI原油价格在65美元/桶附近调整创造了条件。”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同等条件下恢复生产当然会带来复苏和收入增加。不过,没人怀疑欧佩克+会恢复生产,因此没有可能导致股票升值的惊喜。此外,延长协议限制了俄罗斯石油公司产量上的潜力。”他说,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欧佩克+协议将保持到2022年后,这也可能给行业带来压力。同时,油气行业确实创造了高于平均水平的股息收益率。俄气公司、卢克石油公司、鞑靼石油公司和俄气石油公司今年的股票收益率很可能达到约10%。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64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