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俄罗斯将扩大对华煤炭出口

2021年3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兼俄总统燃料动力综合体战略发展和生态安全委员会执行秘书谢钦(Igor Sechin)已向总统递交扩建东部铁路干线实现到2025年前向东供应1.95亿吨煤炭的申请。
Coal
来源:Ilya Naimush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861

扫一扫

普京总统对谢钦信件的批示是“批准”。目前这一问题已在政府层面处理。3月15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责成政府与俄罗斯铁路公司“考虑伊戈尔·伊万诺维奇·谢钦的申请”,共同制定一个扩大东部铁路干线吞吐能力的详细计划并全面研究融资来源。

主要原因

谢钦在信中请求普京总统责成“相关部门及运输垄断企业负责人关注无条件执行燃料动力综合体战略发展和生态安全委员会2018年8月在克麦罗沃会议上通过的决议的重要性” 。根据当时的指示,要扩建东部铁路干线,实现到2025年前向东供应1.95亿吨俄罗斯煤炭,其中至少一亿吨发往滨海边疆区各港口,至少8500万吨发往瓦尼诺-索夫加万运输枢纽。尽管走新冠疫情大流行,煤炭企业仍完成了燃料动力综合体战略发展和生态安全委员会2018年指示中为2020年设定的向东运输煤炭任务的92%(设定任务为1.25亿吨,完成1.15亿吨),为俄罗斯铁路公司带来2000多亿卢布的收入并确保了俄铁公司在前所未有的疫情大流行的一年财务稳定及货运和客运流量。然而,相关部门和基础设施企业还是未能提出明确的开发东部铁路干线的计划以执行克麦罗沃会议的决议。此外,他还强调说,最近正在着手修改和(或)放缓执行已通过的决议,使出口煤炭流向塔曼港。塔曼港码头属于利特瓦克(Mishel Litvak)的奥特科控股公司。谢钦指出,试图采用非市场强制性手段迫使业内企业将出口转向转运费高达每吨17-18美元的塔曼港(是瓦尼诺港的1.5倍)不符合俄罗斯煤炭工业发展目标,并且经济上也不合理,将导致俄罗斯失去在中国煤炭市场中所占的份额。

塔曼港费率问题去年夏就已提上日程。为在东部铁路干线负荷过重的情况下实现出口多样化,俄能源部提出划拨100亿卢布对与摩尔曼斯克港和乌斯季-卢加港费率差额给予补贴。然而,这一提议并无进展。“我们没有要求,也没有获得用于均衡费率的补贴”,奥特科公司说,“我们的转运费率与主要港口及吞吐能力相当的远东海港的转运综合体费率处于同一水平”。据俄罗斯阿格斯煤炭市场周报(Argus Russian Coal)资料显示,3月5日塔曼港转运费为每吨13.88美元,瓦尼诺港和东方港为13.5美元。

煤炭企业愿意以量保障(ship-or-pay)条件签订向东供应煤炭的长期(三年至五年)合约。将开始与库兹巴斯的企业使用此类合约,根据有约束力条款,这些企业应在7月1日前签署合约。谢钦认为,这种协议符合俄罗斯铁路公司等企业的利益,原因在于由于缺乏现实的可以替代煤炭运输的业务,将运输煤炭的吞吐能力转给其他货物将导致不利后果。

俄罗斯石油公司对煤炭不感兴趣,但其前总裁胡达伊纳托夫(Eduard Khudaynatov)拥有一家在哈卡斯经营业务的企业Koulstar公司(该公司2019年产量为420万吨)。据《公报》2019年底报道,胡达伊纳托夫还计划在滨海边疆区别则米亚纳亚湾修建价值578亿卢布、吞吐量达2500万吨煤炭以及1000万吨石油的码头。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确保不间断运输,重要的是实现到2025年前出口煤炭1.95亿吨的计划,要依靠铁路干线吞吐能力。吞吐能力则主要取决于为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电气化建设发电设施。直到去年底,俄能源部才改变建设方案。”他说,放弃在苏维埃港和滨海边疆区南部建新热电站转为对滨海边疆区国营区域发电站(凝汽式发电站,历来被称为国营区域发电站)进行现代化改造,在俄水电集团游击队城国营区域发电站建设新的发电机组及决定将输电线路铺设至苏维埃港或将稍微延迟项目的实施。

米罗纽克说:“在组织纪律严明以及项目框架内不重新考虑预算的情况下,东部铁路干线电气化项目有可能会在2024年前完成。即使延误一年也不会破坏扩大铁路干线吞吐能力的计划。”他说,尽管疫情大流行后的一年存在预算赤字,但扩大东部铁路干线发电能力的任务是战略性的,可以逐步实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86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