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需求扩大 俄罗斯扩大出口有利

2021年3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中国正在考虑进口俄罗斯阿穆尔褐煤的问题,也在讨论从俄叶尔克维茨煤矿和东北煤矿进口阿穆尔褐煤的问题。
Coal
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751

扫一扫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量为40.4亿吨,进口3.04亿吨,比2018年增长8%。因此,中国不仅在煤炭生产和消费方面保持领先地位,而且还大量进口,包括自俄罗斯进口。俄罗斯煤炭在中国用于住宅公共事业、热电站、玻璃、水泥和农业生产。俄罗斯阿穆尔州动力煤储量超过5亿吨。该地区二十世纪30年代以来一直在露天开采动力褐煤。阿穆尔州各煤矿煤炭年产量约为350万吨。

首批供应

米哈伊尔·古采里耶夫(Mikhail Gutseriev)的SAFMAR集团公司旗下的俄罗斯煤炭公司资产遍布俄阿穆尔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哈卡斯共和国,正与多家中国企业合作。其中一家中国企业是香港环球能源集团有限公司(GLOBAL ENERGY GROUP CO.,LTD)。公司总裁金殿臣说:“第一,俄罗斯与中国是邻国,从物流上讲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更方便。第二,热值和硫磺等指标方面,俄罗斯煤炭质量优于澳大利亚和美国煤炭。第三,俄罗斯有多种不同等级的动力煤和焦煤。此外,从澳大利亚和美国将煤炭进口到中国东北地区路途遥远且成本高昂,印度尼西亚主要生产低热值的煤炭。因此,进口俄罗斯煤炭对中国是划算的,中国对俄罗斯煤炭一直都有需求。”

香港环球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每年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哈卡斯共和国煤矿采购10多万吨俄罗斯煤炭公司产品,并且计划未来扩大从俄罗斯进口动力煤的品种。目前正在讨论对华供应问题,包括从叶尔克维茨煤矿和东北煤矿对中国供应阿穆尔褐煤的问题。煤炭公司认为,新的中俄边境口岸下列宁斯阔耶-同江铁路桥的开放将使中国进口阿穆尔煤炭物流运输更方便。

主要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俄罗斯有意扩大对华煤炭出口,尤其是全球消费量正在减少的动力煤。但我认为,中国对进口焦煤更感兴趣,因为中国本身也打算压缩煤炭发电。”他说,对俄罗斯动力煤兴趣的激增或许由于禁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及热电站燃料的暂时短缺。卡拉切夫说:“阿穆尔褐煤属动力煤,中国买家对其的兴趣不太可能是长期的。其优势只是靠近中国边境,运输路线短。据我所知,阿穆尔州各煤矿煤炭年产量约为350万吨。”他说,阿穆尔州本身用于发电站和供暖的煤炭需求已高于这一产量。同时,掌控着包括在此地开采褐煤的阿穆尔煤炭公司的俄罗斯煤炭公司还额外从其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西伯利亚煤矿向阿穆尔州供应煤炭。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产业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卡连诺夫(Oleg Kalenov)说,中国褐煤生产和消费均处于领先地位,据估计每年超过40亿吨。同时,中国进口也一直在增长,2020年达到3.04亿吨。他说:“因此,中国市场对俄罗斯来说前景广阔。中国对俄罗斯煤炭的需求出于多方面原因。”首先,地理位置上中俄两国毗邻,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其次,俄罗斯煤炭质量优于澳大利亚和美国煤炭。俄罗斯煤炭既用于工业生产,也用于住宅公共事业和热电站。从煤炭储量超过5亿吨的阿穆尔州对华出口煤炭对中俄双方都有利,主要是得益于物流方面的便利。

俄罗斯海关署资料显示,2020年俄罗斯煤炭出口金额下降22.5%(至123.9亿美元),数量下滑3%(至1.99131亿吨),不过下半年出口态势已开始回升。同时,俄罗斯铁路公司数据显示,2020年头十一个月海港煤炭装载量增长8.8%(至1.425亿吨),其中远东港口装载增加8%(至7950万吨)。卡拉切夫说:“日本和韩国是俄罗斯煤炭在东南亚地区的长期客户,而且近期印度也表现出兴趣。但需求的主要对象同样是焦煤。”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75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