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2”项目能否实施 对俄气出口影响有限

2021年2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德国外交部长马斯表示,放弃建设“北溪-2”管道可能给欧洲带来不利的“地缘战略后果”。他认为这将削弱欧盟对俄罗斯的影响。马斯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对俄关系演讲时说:“从原则上质疑‘北溪-2’的人,也应该考虑这至少具有什么样的地缘战略后果,以及这从欧洲对俄施加影响的可能性来看意味着什么。”
Nord Stream 2
来源:Dmitry Lelchu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561

扫一扫

分歧的实质

正在参加默克尔总理主持的新冠疫情会议的德国副总理绍尔茨被紧急传唤出席“北溪-2”听证会。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去年夏天曾报道说,德国政府愿向美国支付10亿美元换取其放弃反对“北溪-2”项目完工和运行。德意国政府副发言人德默尔(Ulrike Demmer)2月10日说,两国没有换取对“北溪-2”让步的“肮脏交易”。之后10月3日马斯表示天然气管道将会建完。

2019年12月,“北溪-2”项目因美国制裁暂停,一年后恢复建设,美国随即扩大对该项目的制裁。今年1月21日,因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被逮捕,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要求停建“北溪-2”。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试图将管道排除在欧盟限制范围之外。特别值得指出的是,项目前景受到新版欧盟天然气指令的威胁。根据该指令,同一家公司不能既拥有某条管道,又通过其输送自己的天然气。因此,俄气公司子公司North Stream和North Stream 2要求德国联邦网络局(BNetzA)对其进行豁免。但问题是,豁免的只能是2020年5月23日前完工的项目。诚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由于美国制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工是不可能的。由于仅德国段受欧盟天然气指令约束,因此德国监管机关可能据此行事。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1月11日的会晤中讨论了该管道的命运。默克尔表示德国支持该项目。德国还表示关切的是,“北溪-2”可能使俄气拒绝过境乌克兰输气,但俄气与乌克兰最终签订了合同。

项目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姆琴科(Ivan Semchenko)说:“‘北溪-2’工作今年1月中旬开始。根据最新报道,还剩下丹麦领海6%管道待铺设。我们认为,俄气公司能在近期完成‘北溪-2’。从最新报告看,该天然气管道长度超过1200公里,未建成区段仅有72公里。”直接承担铺设工作的“福尔图娜”号管道铺设船天气良好时每天能铺设约1公里。他说:“换句话说,如果不发生再次拖延和铺设船停工,项目可在5月前建成。值得指出的是,‘北溪-2’全部完工并不意味着5月就能输送天然气。最终交付项目还须通过认证,但此前受雇从事项目认证的欧洲公司已拒绝参与。这一因素可能使项目完全交付继续拖延。” 

“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叶梅利亚诺夫(Valery Emelyanov)认为,该项目可能因政治原因被冻结。他说:“至少俄气公司显然正在考虑这一情况。但与此同时,公司继续按计划铺设管道。从出口角度看,‘北溪-2’并非至关重要,俄气能利用现有管道履行合同。如有机会使用新线路,则俄罗斯会那样做。如果没有,那就搁置4-5年,直到政治环境明朗。” 

该管道目前已铺设93.5%,只有单线160公里长的一段尚未完工。俄气最初打算2019年底前完成沿波罗的海海底铺设的这条俄罗斯至德国双线天然气管道。即使按最初计划,这条管道今年也只能使用一半,因为其在德国境内的延伸线Eugal管道到今年年初只能完成双线中的一条,另一条线将于2021年启动。尽管如此,Eugal的第一条线并不会闲置,将输送来自首条“北溪”管道的天然气。这样,俄气可让该管道满负荷运行,不必理会欧盟法院裁决对使用Opal管道作出的限制(首条“北溪”管道在德国境内的延伸见《生意人报》2019年9月11日的报道)。因此,俄气来不及使“北溪-2”今年投产,其实际损失的输气能力只有约150亿立方米。尽管如此,考虑到俄气长期出口合同义务,这一局面可能要求公司将过境乌克兰气扩大到今年合同规定的650亿立方米以上。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56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