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成美国主要石油供应国 原因何在

2020年7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目前有十艘载有俄罗斯原油的油轮抵近美国港口,其中八艘来自乌斯特卢伽港,两艘来自新罗西斯克港。据Marinetraffic和Vesselfinder导航门户网站报道,这些油轮都是阿芙拉型油轮(Aframax),装载量高达90万桶。因此,到月底将有900万桶俄罗斯乌拉尔原油运抵美国,创九年来纪录。
Oil Rig
来源:Aleksey Andron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793

扫一扫

创纪录的出口

三月底,尽管油价创下新低,交易商仍未能在欧洲找到俄罗斯原油买家。未来俄罗斯完全有可能出现油库过剩及油井停产情况。最艰难的价格战期间美国人起到了帮助作用,他们趁四月份油价下跌之机(乌拉尔原油价格降至每桶12美元)大幅增加采购,结果由于需求激增,到4月底国际市场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多年来首次超过布伦特原油。以此同时,今年6月沙特对美原油出口降至每日13.3万桶。如果这一降幅继续持续到月底,6月沙特原油在美市场销量将创下35年来新低,与四月与俄罗斯短期价格战期间石油充斥全球市场时相比,出口减少近十倍。

沙特阿拉伯石油业人士表示,沙特不太可能会在本月下半月和7月扩大对美石油出口。美国石油储备数据是实时监控的,其下降的消息会立即对市场产生影响,从而提升油价。不过,还有几艘载有沙特原油的油轮尚未表明其最终目的地,因此截至本月底,可能会与预测的结果有所不同。根据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的报告,去年10月俄罗斯已超过墨西哥成为美国第二大石油和石油产品供应国,供应高峰为去年十月,美国购买了2090万桶俄罗斯原油和燃料。加拿大对美出口仍高居榜首(1.365亿桶),墨西哥为1700万桶,沙特出为1370万桶。去年10月俄罗斯对美能源出口创近八年来纪录,只有2011年11月高于这一指标。

主要原因

Freedom Finance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交易管理分析师奥辛(Alexandr Osin)说:“第一个原因是2016-2019OPEC协议。俄罗斯实施减产计划期间获得许多优惠,使其得以将产量从2016年的平均11.1 mbd增加到2020年初的11.4 mbd。”同时,据他介绍,在此期间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产量从31.66 cbm降至28.3 cbm,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沙特减产,2019年前沙特一直是美国第二大石油供应国。奥辛说:“出于供应可靠性的考虑,大经济体更愿选择大供应国,俄罗斯政府的经济政策恰恰始终符合几个最大经济体的利益,为加强美国对俄原材料依赖创造了并正在创造前提条件。”第二个原因是技术原因,美国开采的主要是轻质页岩油,以重质原油为原料生产的深色石油产品不足,而此前制裁之前,美国主要从委内瑞拉进口重质原油用于炼油厂深加工。如今,根据2019年年底数据,这一市场份额主要被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占据。

Finam集团公司的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美国自己为其对俄罗斯原油和石油产品需求的增长奠定了基础。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其对委内瑞拉和伊朗实施制裁。各品种原油密度和成分上有所不同,因此对炼油厂来说,从一个品种切换到另一个品种既复杂成本又高。美部分炼油厂定位于加工以前从委内瑞拉购买的重质原油和中质原油。”据他介绍,对委内瑞拉实行严格石油禁运后,美炼油厂开始遭遇原材料短缺问题。卡拉切夫说:“这些原料是得克萨斯州的轻质原油无法取代的,俄罗斯乌拉尔原油和价格便宜的重油则可以取代。美国炼油厂扩大了这些原油的采购,通过与其他品种原油混合获取所需质量的原料。欧洲和东南亚伊朗原油也被俄罗斯原油取代。”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79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