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油气行业逐渐走出危机 需努力发展国内经济

2020年6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经济刚刚开始摆脱防疫限制,但已很明显石油天然气将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并且能源企业很可能比其他国家竞争对手困难许多。这可能使俄罗斯的外交雄心受挫,在美国-沙特-俄罗斯能源三角关系中也很难发挥主导作用,因为必须集中力量解决国内经济问题。
评论
Gas and Oil Crisis
来源:Igor Onuch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649

扫一扫

有利的全球化

俄罗斯经济模式的基础是进口替代、依赖自有金融资源、限制国家和企业债务负担增长。尤其是在2014年后,俄罗斯政府试图建立“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开始发展以俄罗斯为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增加黄金在央行储备中的比例。这一切都应保护经济免受外部冲击。但这一模式的内部引擎仍是初级商品部门。近一段时间该部门因世界经济回升获得强劲发展动力。尽管进行了各种现代化努力,但近年来俄罗斯经济对初级商品部门的依赖并未减少,致使企业和政府对新冠疫情导致的世界经济形势剧变措手不及。

疫情沉重打击了俄罗斯最大初级商品部门石油工业。无论个人出行,还是国家间商品流动,石油首先用于满足流动性需求。世界全球化程度越高,就越需要石油。新冠肺炎大流行可能导致全球流动性偏离长期上升轨道。问题不在于当前价格崩溃,而在于需求的根本变化。如果消费者甚至取消防疫限制措施后也长期改变其消费行为,公司选择更少依赖稳定性变差的外国供应,市场复苏将需要很长时间。这就意味着石油需求需数年才能恢复到危机前水平。2020年世界石油需求可能减少7-9%,将是过去至少80年来的最大冲击。当然,以后会恢复增长,但我们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补齐2020年的萎缩。

欧佩克++的限制

俄罗斯根据欧佩克+协议承诺大幅削减石油产量,今年就要减产9-10%。减产配额按当前产量在各公司间按比例分配。这一原则看似公平,但导致产量持续下降的公司相对获益,如卢克石油公司和苏尔古特油气公司。其成熟油田年产量减少5-8%,使其更容易以自然减产方式达到配额要求。投资大型新项目并积极增产的公司,如俄石油公司和俄气石油公司,将在一定程度上因其增长吃亏。5月石油价格的飙升表明,新欧佩克+协议有助于稳定世界石油市场。但由于俄罗斯特殊的税收政策,价格上涨的主要受益者是联邦预算而不是石油企业。

天然气供应国内市场

天然气工业虽没有来自外部的产量限制,也不严重依赖全球交通需求,但疫情影响同样很大。油价崩溃前的去年,欧洲天然气价格就下跌了40-50%,主要原因是供应量增加,尤其是全球LNG产量过剩。如今欧洲国家的防疫措施也打击了需求,导致欧洲天然气批发价格5月份降至50-60美元/千立方米,几乎比2018年低70%,造成俄产天然气价格倒挂,出口价格低于国内价格,内销出乎意料地比出口划算。

今年头四个月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已减少8%,全年可能萎缩7-8%。由于需求减少、冬季温暖和储存过剩,管道气出口可能减少11-12%。不排除2020年后销量和价格都恢复的可能,但可能许需要数年时间。由于收入剧降,俄气公司不得不重新考虑其投资优先顺序。显然,完成“西伯利亚力量2”号输气管道及其配套资源基地建设以及投产受制裁阻滞的“北溪2”号管道将具有战略优先性。但其他大型新项目将不得不被搁置。

当务之急的调整

油气危机可能迫使俄罗斯对内外政策进行大幅调整。全球新冠疫情危机表明,仅由几个部门决定的经济体是多么脆弱和不稳定,无论其关键部门是旅游、花卉种植还是油气开采。俄罗斯近年来的地缘政治抱负很大程度上是以能源优势和世界主要能源出口国地位为基础的。一旦未来几年世界石油需求减少,俄罗斯的作用客观尚将会下降。国家也将因石油价格下跌遭受巨大损失。据能源和金融研究所估计,如果乌拉尔原油年均价格为30美元/桶,则今年俄油气预算收入为3.6万亿卢布,去年则为7.9万亿卢布,预算赤字可能占GDP的5-7%。

反危机经济支持措施要求额外预算开支。俄罗斯政府开始主要是提供间接扶持措施,如为受影响行业提供税收减免期、国家担保等。只是第三批扶持措施中才有了较为实质的对居民的直接支持。接下来,随着经济损失规模日益清晰,政府将不得不扩大此类支出。这意味着俄罗斯政府当前工作重心将是解决国内经济问题,用于外交扩张的资源和精力将会减少。

令人寄予厚望的是,俄罗斯、沙特和美国可能在新条件下组成石油生产大国“三驾马车”,并成为世界石油市场的超级调节机构。不过,对这种形式的能力和生命力不宜高估,因为其参与者之间仍存在高度不信任和客观上的利益分歧。沙特准备在竞争对手的价格上提供进一步折扣,维持自己在关键出口市场的份额。美国实际上并未根据欧佩克++协议正式做出任何减产承诺,甚至正考虑为本国石油行业提供国家支持的可能。留给俄罗斯的回旋空间较小,不得不接受较小合作伙伴在此条件下的作用。

| www.tsrus.cn/669649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马塞尔·萨利霍夫(Marcel Salikhov),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所所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