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拟进一步减产 俄罗斯未明确支持

2020年2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OPEC+技术委员会提出各缔约国将石油日产量再降低60万桶以抵消武汉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
OPEC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8649

扫一扫

建议将由OPEC+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审议,该委员会可以将其推荐给各国部长做出最终决定。委员会将决定召开全体缔约国部长临时会议,或仅召开监督委员会部长会议。该委员会由联盟两大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领导,但俄罗斯目前不支持这一决定,从而导致油价下跌。 

分歧的原因 

监督减产协议技术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疫情对石油市场的影响问题。投资者担心中国能源需求下降导致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但据塔斯社援引来自某代表团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俄罗斯不支持OPEC+技术委员会必须进一步减产60万桶/日的一般性建议并要求恢复磋商。 另一位消息人士也证实,俄方一开始不就同意OPEC+新限产建议。

消息人士称,OPEC+技术委员会进一步减产60万桶/日的建议将延续到2020年第二季度。俄罗斯塔斯社未能了解到俄能源部对此问题的正式立场,但此前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ksandr Novak)已经表示,因市场走向预测尚不明朗,俄罗斯目前未做好宣布支持某项措施的准备。OPEC+协议规定,联盟各3月31日前应每日减产170万桶。中国爆发冠状病毒疫情之前欧佩克倾向于将这一配额延长至年底,并在6月份重新审议。但疫情爆发已导致与中国的航空运输减少,中国春节假期延长、经济活动放缓,分析和观察人士预测石油需求将急剧下降。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只有在配额修订能带来油价上涨并弥补减产造成的收入损失时,决定才对俄罗斯有利。"他说,整个季度石油均价高于65美元,可为俄国家预算带来减产损失的收入,即约200-300亿美元。 

市场反应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人士说:"市场参与者认为这是负面消息,布伦特原油应声跌至54.6美元以下。俄罗斯股票价格下跌,外汇升值。原料价格下跌的原因是卡特尔成员间的明显分歧。俄罗斯能源部拒绝评论配额减少的数字。"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布伦特原油曾跌至54.55美元以下,比今日最高点低近2美元,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指数再次降至3100点以下,一天内损失50多点。 

BCS Premier公司主任分析师安东·波卡托维奇(Anton Pokatovich)说:"多数交易市场恢复上涨,美国股市再次走上历史新高。实际上投资者重新拒绝长时间接受任何负面消息,病毒威胁现已退居次要位置。"他说目前市场上没有病毒威胁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影响有多大的任何相关信息或全面信息。波卡托维奇说:"考虑到这一情况,关于石油需求大幅下降的推测可能过于悲观,有估计认为今后说月降幅可能达到80-100万桶/日。"

他认为,能推动石油价格进入稳定下降趋势并接近50美元的真实基础因素是市场出现严重供应过剩,这将相应反映为全球储备的加速增长并对价格构成压力。波卡托维奇说:"出口国可能2月下半月开会讨论技术委员会提出的进一步减产60万桶/日的措施。但对OPEC+协议的配额做出上述修改是否合理直到最后仍将不甚明朗。"他认为油价仍有机会在2月底至3月初独立恢复到60美元或以上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64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