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国公司开放石油开采权 中国改变能源政策

2020年1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中国自然资源部的信息报道,中国将允许外国公司在本国勘探、开采石油和天然气。
China oil rig
来源:AP
http://tsrus.cn/668405

扫一扫

今年5月1日起生效的新措施适用于在中国注册的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4300万美元)的外国公司。此前外国公司不能独立在中国探勘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只能与中国企业合作,主要是与国有企业合作,如中石油、中石化或其子公司。中国政府将发放有效期为五年的矿产资源开采许可证,而且可以延期五年。

主要原因

中国还将允许拥有同样资产规模的本国公司勘探和开采能源。将发放有效期五年的矿产资源开采许可证,可再延期五年。官方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天然气需求增加了450亿立方米(增幅19%),已超过2800亿立方米大关。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前天然气在国家能源平衡中达到10%的占比。目前该指标几乎已达到7%,为了接近“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中国需要保持和扩大当前的增长势头。目前消费增长越来越多地依靠进口天然气,因为本国产量增长要慢得多。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中国拥有大量页岩油储量,却使用进口资源的约70%用于该国的炼油厂进行加工。发展本国石油开采可以带来额外的经济增长,然而由于项目投资回收期较长,因此有必要吸引外国投资。”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认为,外国公司对在中国油气田开展工作的兴趣将取决于其有效利用现有技术的能力,而且这里所说的不太可能是轻质储备。他说:“吸引技术开发难以开采的储备(页岩油气田、深层底层矿藏、海洋大陆架开采等)符合中国的利益。并非所有全球石油和天然气领域领先企业都拥有技术能力实施这些项目并盈利。” 卡拉切夫说,由于俄罗斯的石油公司未处于全球技术领先企业之列,因此从利润角度讲,可以让其感兴趣的项目并不多。他说:“或许他们会对大陆架开展工作感兴趣,如卢克石油公司对类似外国项目表现出兴趣。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可能会加入该进程,不过与其说是出于商业目的,不如说是战略和政治考量。对他们来说重要的不是利润,而是在该市场的存在以及创造新条件扩大市场覆盖。”

合作前景

塔玛拉·萨福诺娃说,俄罗斯也有许多储备难以开采的矿藏需要投资。她说:“因此对许多有意扩大旗下石油开采项目业务的俄罗斯企业来说,需要考虑两国政府补贴机制,在向俄罗斯经济投资或向中国经济投资中做出选择。”

根据国际能源署2017年的数据,中国探明石油储量256亿桶。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交易业务部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需要指出的是,2010年委内瑞拉探明石油储量估计仅为1000亿桶,但十年来根据进一步研究的结果,其探明储量增长三倍以上。他说:“因此这对根据近乎‘理论上的’估计,未来可实现数千亿卢布收益的俄罗斯企业来说是个前景广阔的发展方向。”

| www.tsrus.cn/6684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