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新油田 会否对俄罗斯的计划构成威胁

2019年10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企业中石油公司(PetroChina)在本国西北部发现一个储量超过10亿吨的新油田。
Oil production at Sorovskoye
来源:Maxim Slutsky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545

扫一扫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企业中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在本国西北部发现了一个新油田,储量超过10亿吨。新油田是在甘肃省鄂尔多斯盆地发现的。公司介绍说:“已探明石油储量为3.58亿吨,预计还有储量6.93亿吨,这意味着发现了一个总储量为10亿吨的大油田。”

发现该油田的意义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新发现的这个油田或可跻身世界上最大的100个油田之一,但仍无法满足中国对石油的所有需求。在所发现的总储量达10亿吨的油田中,已探明储量3.58亿吨,预计还有储量6.93亿吨。”他说,相比之下去年中国石油进口增至创纪录的4.6亿吨,而且还有本国石油产量不到2亿吨。同时,问题不仅在于储量,还在于增加石油产量的技术可行性及其成本。卡拉切夫说:“只要石油市场能提供足够低的价格,中国就可以从出口国那里购买石油,保存本国储量作为战略储备。”

该油田可以跻身世界最大100个油田之一。不过,此次发现的储量并未创纪录。沙特阿拉伯最大油田之一的阿里-加瓦尔油田石油储量达120亿吨,俄罗斯最大油田萨莫特洛尔油田储量约达70亿吨。此外,中石油在中国中南部的四川盆地发现了一个超过1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中石油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资源评估司证实了其在各矿区的勘探结果。 

可能的结果

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由于中国位列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之一,中国石油储量的增加使其成为石油市场上与欧佩克+协议和美国页岩油开采一样确定油价走势的重要因素。他说:“中国石油产量的预期增长不会使其减少石油进口量,只不过会减缓其进口增速。俄罗斯正加大对中国的出口,很快就可以赶上对欧洲的出口。”科列涅夫说,今年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计划对中国出口4000万吨石油,这几乎比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对欧洲出口的石油少近20%,还不到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10%。他说,由于这些原因,俄罗斯对华出口石油的计划不会因中国发现新油田受到打击。

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中国石油天然气企业中石油公司很可能早就发现了该新油田,只不过直到现在才宣布。”他认为中石油公布发现新油田可能旨在吸引投资。他说:“俄罗斯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双方在长期合作方面有许多共同利益,因此俄罗斯向中国供应能源的计划不会受到威胁。”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与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Dmitry Kozhak)举行会谈时通报,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俄罗斯石油增长15%,达到3770万吨。他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达165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5%。韩正说:“能源领域双边贸易稳步增长,我们两国在这一领域互为长期可靠及稳定的合作伙伴。”

| www.tsrus.cn/6675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