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问题日益突出 会否导致油价“暴涨”

2019年10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站Lenta.Ru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艾尔·沙特(Mohammad bin Salman Al Saud)说,如果全世界不团结起来遏制伊朗,油价可能会呈现“令人难以置信的上涨”。
Mohammad bin Salman Al Saud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艾尔·沙特。 来源:AP
http://tsrus.cn/667529

扫一扫

他说,如果全世界不采取强硬措施遏制伊朗,局势将进一步升级,将对全世界的利益构成威胁。这位沙特王储说:“石油供应将会中断,原料价格将会飙升至前所未有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水平。”他认为今年9月中旬袭击沙特炼油厂的幕后黑手就是伊朗。数架无人机9月14日袭击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两处设施,造成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产量减半(超过全球总产量的5%)。被沙特采取军事行动予以打击的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围绕伊朗的冲突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众所周知,油价对权威人士发表的充满政治色彩的声明很敏感。然而沙特阿拉伯王子发表的声明并未对油价上涨产生重大影响。”她认为这是因为包括与伊朗相关的风险在内的许多政治风险都已体现在目前的油价中。这位专家指出,沙特希望抬高油价以实施阿美石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计划,因此不排除还会继续发表可能推动油价上涨趋势的声明。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奥列格·切列德尼琴科(Oleg Chrednichenko)认为,无需视沙特王储发表的要求尽快采取行动“遏制伊朗”防止油价“令人难以置信”上涨的声明为轰动新闻。他说:“一方面,伊朗石油在全球石油总量中所占份额不超过4.5%;另一方面,伊朗的行动很大程度上受到制裁限制,制裁力度基本上随时可能会加大。” 切列德尼琴科认为此外不应忘记监管局势的重要国家美国。为保障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美国不会允许石油市场在油价上涨方面发生重大波动。这位专家认为,与伊朗不同,美国拥有影响全球石油产品市场的工具。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廖·萨比托夫(Alen Sabitov)说:“该地区的冲突造成了供应中断的威胁以及石油市场供应方面的问题。然而随着该地区出现恢复平静的迹象油价也相应下降,这可能表明油价的爆发式上涨只是短期现象。”据他介绍,沙特承诺九月底前恢复生产。对于被指控发动袭击的伊朗,美国和沙特则采取了谨慎的立场,坚持采取外交和温和措施,这也降低了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她认为石油冲击的地缘政治风险因此有所降低,这也反映在油价的下降之中。

油价可能下跌

阿廖·萨比托夫说:“美国继续增产,供应也随之增加。需求却无法维持在原有水平,因为全球经济在放缓。因此,全球经济好转前,尤其是全球PMI指数恢复增长即超过50之前,油价很难上涨。”他因此认为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会降至每桶50美元甚至更低。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当前形势下我们有两个可以为油价涨跌创造先决条件的重要因素。一方面伊斯兰共和国方面局势持续紧张;另一方面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不稳定以及全球经济放缓日益增长的风险依然存在。”他认为,这些因素从长远来看将导致石油市场较高的波动,今年年底油价可能会在58-65美元的大范围内波动。在全球金融市场形势恶化的情况下,油价完全有可能降至每桶50-55美元这一价格区间。

| www.tsrus.cn/6675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