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内外市场需求:俄恢复购买土库曼斯坦天然气

2019年7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开始从土库曼斯坦购买天然气。据俄气公司新闻处介绍,土库曼斯坦每年可供应55亿立方米天然气。
Gas pipe line
来源:Ilya Pital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559

扫一扫

协议到2024年6月30日为期5年,这部分天然气将包含在公司的原料总量中。此前,俄气公司曾通过今年4月中旬签署的短期合同购买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截至6月底根据该合同交付量为12亿立方米天然气。

协议签署原因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气公司需要新的天然气量,一方面是由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需求均有所增长。

俄气公司打算将对非独联体国家出口保持在每年2000亿立方米的创纪录水平。同时,到2023年底亚马尔哈拉萨维气田投入使用前,公司不会有新的大量产能投入。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ksey Miller)此前曾表示,2019年至2020年,公司将把在中亚的天然气采购量从2018年的160亿立方米增加到每年稍高于200亿立方米的水平。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随着‘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的竣工,俄罗斯正在成为土库曼斯坦在中国管道天然气市场的直接竞争对手。而且未来还计划启动西线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在此之前只有土库曼斯坦拥有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他说,最好能将竞争对手牵制得近一些并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是俄气公司恢复采购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非公开原因之一。此外,这位专家还认为,这部分天然气对俄气公司并非多余,因为俄气需要确保“土耳其流”和“北流2号”两条新的欧洲方向天然气管道的供应。事实上,欧盟的《天然气指令》规定允许第三方供应商传输天然气。因此,卡拉切夫认为,通过恢复从土库曼斯坦采购天然气,俄气公司可以储备土天然气产能以备未来通过自己的管道对欧洲出口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之需。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从物流方面看,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可以更有效地确保俄罗斯南部地区的天然气供应。俄气公司的俄罗斯资源需要满足其出口交付增长的需要。因此,事实上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可以起到交换作用。”

采购前景

截至2016年,俄罗斯从土库曼斯坦共采购约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但由于欧洲市场价格急剧下跌以及自身产能不再需要如此规模的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供应。此外,对欧出口天然气价格已无法覆盖采购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并运输到欧洲的约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成本。因此,俄气公司2015年将采购量减少至40亿立方米,2016年则完全停止采购。同时,俄气公司还提起仲裁程序,申请重新审查2010年以来的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价格,并将自己的损失评估为50亿美元。然而此案最终并未到达审议程序。今年1月底俄气出口公司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公司停止诉讼,4月签署了一项小批量短期合同。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与乌克兰发生冲突之前,俄气公司对乌克兰供应的就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当时进口量约为每年300亿立方米,但随后由于气价与油价挂钩情况发生变化,油价下跌导致进一步合作不划算。”他说,土库曼斯坦的情况也发生改变,以前签订的对伊朗供应天然气的合同遭到系统性破坏,基本上唯一买家只有中国了,对其出口约为300亿立方米,出口潜力则为600亿立方米。这位专家说,土库曼斯坦还有其他“备用方案”,即实施跨里海天然气管道项目和经阿富汗对巴基斯坦和印度出口天然气的TAPI项目,不过这些方案需要新的融资,这一问题仍未能解决。

总之,俄气公司援引伍德玛肯西(Wood Makenzie)和HIS Markit公司的评估资料显示,到2035年欧盟进口天然气需求将从目前的3220-3240亿立方米增加到4070-4540亿立方米。财务自由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运营部门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在欧洲市场俄气公司计划既作为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生产商和出口商,也作为过境供应商。”

| www.tsrus.cn/6665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