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需求增长 俄或将扩大对华天然气出口

2019年4月30日
【 字号:
扩大通过“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对华出口天然气的前景正在越来越明朗,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谈后公布了中方的这一需求。这里所说的是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4年商定的380亿立方米出口量的基础上每年再增加60亿立方米。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的油价来看,与缅甸和中亚的天然气以及液化天然气长期合同相比,“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在中国市场将更具竞争力。
Putin and Xi in China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735

扫一扫

两国领导人达成一致

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27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后说:“中国合作伙伴请求俄方考虑扩大通过我们即将于年底投入运营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供应天然气的可能。”普京说:“从技术能力方面可以实现,我们也会这样做。”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半年前就曾首次公布相关会谈情况,当时谈到的是中方为满足消费高峰可能会需求50-100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气公司2014年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每年从俄东西伯利亚恰扬达气田和科维克塔气田对华出口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为此要铺设“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兵在斯沃博德内市建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要通过天然气处理厂从东西伯利亚天然气中提取乙烷和氦气,从而将出口天然气的质量加工至商品水平。天然气输气管道将于今年12月启动,2024年将达到满负荷供应。

该合同最初相对于俄气公司的能力有所“限制”:科维克塔气田的产量被人为从每年350亿立方米降至250亿立方米,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则从480亿立方米降至420亿立方米。这主要是由于中方因国内市场需求不确定未做好签订更大采购量合同的准备。此外,还存在包括美国液化天然气在内的液化天然气报价的竞争。

市场变化有利于俄扩大出口

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在城市供暖方面用天然气替换煤的政策使天然气进口骤增:2016年增加21%,2017年增加27%,2018年增加32%(约达1175亿立方米)。同时,最大的对华管道天然气供应国土库曼斯坦2018年冬由于本国需求增加未能履行合同规定供应量。

来自牛津能源研究所的詹姆斯·亨德森(James Henderson)认为,在此背景下中国对扩大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兴趣看起来完全合乎逻辑。他认为,在布伦特原油价格每桶75美元的情况下(目前约为72美元),“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在俄中边境的价格会约为每千立方米270美元,到北京约为每千立方米305美元。相比之下,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到北京的价格包括运费约为每千立方米327美元,缅甸天然气价格则为每千立方米400美元,与卡塔尔的长期液化天然气合同价格为每千立方米365美元。但接受《生意人报》采访的人士表示,根据新的液化天然气合同,中国企业可以获得价格更低的天然气。

俄气公司非常希望能扩大“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供应,因为新增供应量可以以低得多的资金支出确保(需要增加天然气输气管道的压缩机站功率并再建设一条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生产线)。这样整个项目的盈利能力将会增加,尽管很难估计会增加多少。俄气公司从未公开过该综合项目的经济模式,其效率主要依赖于油价、资金支出水平以及同样难以捉摸的其他指标。关于“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成本的最新官方数据可参见2010年的资料。

| www.tsrus.cn/66573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尤里·巴尔苏科夫(Yury Barsukov),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