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石油出口:增加对华出口弥补对欧出口缺口

2018年5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专家估计今年头五个月俄罗斯通过波罗的海和黑海港口对欧洲石油出口将比2017年同期减少19%。同时,俄罗斯运输企业“石油运输公司”的资料显示,今年头三个月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增长43%,达到每天75万桶。
Oil
来源:Maksim Slutsky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1689

扫一扫

初步统计结果

2018年1至3月中国共从俄罗斯进口156.29万吨石油,即年增长率为20.9%。俄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就此发表评论说:“用对华出口石油替代对欧洲出口是个重要的、长期的趋势,这一趋势或许与制裁风险有关。”他指出,2012年中国未支持对伊朗的制裁,这些理由也是选择出口方向的优先因素。同时,据他介绍,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每天达186万桶,仍多于其他任何地区。不过,对亚洲市场石油出口增长的趋势业已存在而且已持续不止一年。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指出,今年头四个月经“友谊”输油管线出口的石油比2017年同期减少20万吨。同时,波罗的海和黑海流域港口的石油吞转运发生重大变化,与2017年相比这些港口转运量减少750万吨,或者说减少了1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仅今年头四个月对东方石油出口增长340万吨,即增长18个百分点。从2018年全年来看,通过新罗西斯克、普里莫尔斯克和乌斯特-鲁戈等港口出口的石油预计将比2017年减少1840万吨,原因既在于通过斯科沃罗季诺对中国石油出口会增长1180万吨,也在于有计划地减少通过“石油运输公司”系统出口的总量。

长期趋势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Alexey Kalachev):“中国正积极扩大石油进口,包括从俄罗斯的进口。2018年1至4月俄罗斯对华管道石油出口达1240万吨,比去年前四个月增长47%。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的主要出口商为俄罗斯石油公司,该公司计划未来在这一方向继续扩大供应。当然,显然不是依靠减少对欧洲的石油供应。”他说,约占俄罗斯全国石油产量40%的俄最大国有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2017年的财报显示,对俄欧洲国家石油出口从实物指标看年增长率为3%,对亚洲出口年增长率为10.7%。从价值指标(按收入)看,对欧洲出口增长17.4%,对亚洲出口增长12.5%。2018年第一季度数据俄罗斯石油公司尚未公布。

俄罗斯交通部资料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俄各海港货物吞吐量年增长率为3.4%,达到1.8961亿吨。同时,散货转运1.0148亿吨(减少1.6%)。散货转运量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有所改变:波罗的海港口减少12%,为3368万吨;亚速海-黑海海域港口增长3.3%,为3672万吨;北极港口增长23.6%,为1233万吨。据阿列克谢·卡拉切夫介绍,俄远东各港口货物吞吐量为4631万吨(增长1.2%),其中散货转运量1821万吨(下降4.2%)。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对华供应石油5000万吨,去年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每年通过科兹米诺港供应1000万吨石油的为期五年的合同。塔玛拉·萨福诺娃说:“既然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线供应的石油增长需要新增加2070万吨石油达到2018年的预期,那么通过波罗的海和黑海港口出口石油的量或许会在未来三年短期内保持减少的趋势。”

今年5月中国石油进口减少10.9%,折合年度减少2324万吨,与此同时从俄罗斯进口增长33%,达到创纪录的392.1万吨,从而使俄罗斯成为最大对华石油供应国。此前最大的对华石油供应国为沙特阿拉伯,不过今年5月其对华供应减少18.1%,为305.4万吨,是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沙特阿拉伯因此在最大对华石油供应国排名中落后于安哥拉位居第三。与此同时,今年5月安哥拉对华出口石油也减少3.7%,为326.2万吨。今年5月喀麦隆对华石油供应显著增长,增幅达89.3%,为25.2万吨。哈萨克斯坦对华石油出口增长71.5%,为63.2万吨。

| www.tsrus.cn/6616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