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内部发生问题 售其俄石油股权计划被取消

2018年5月10日
【 字号:
将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权出售给向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CEFC)的交易被取消。2017年1月最初持股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将取代中方购入这部分股权。
Rosneft
来源:Sergey Fadeich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1569

扫一扫

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与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日前取消了与中国能源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CEFC)签署的对其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股权的协议。嘉能可公布这一消息的同时表示,已于5月4日向中国华信发出取消交易通知。据悉,原拟出售给中国企业的股权将转由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持有,协议于5月7日生效。

目前卡塔尔投资局直接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4.77%的股权,14.16%的股权属于卡塔尔投资局与嘉能可共同在新加坡注册的合资企业。最终卡塔尔投资局将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18.93%的股权,嘉能可则保留0.57%的股权,这部分股权是嘉能可最初使用自己的资金购入的。嘉能可将从该交易中获得37亿欧元,低于该部分股权目前市场价约4个百分点。不过,交易本身的价格要高于2017年1月,当时为购入俄罗斯石油公司全部19.5%的股权两家投资商共支付了6920亿卢布(即14.16%的股权,当时价值5020亿卢布),目前的交易价格则为5550亿卢布(上涨10.4%)。卡塔尔投资局投资这笔交易的融资来源目前尚不清楚,据《生意人报》报道,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可能是以购入股权作抵押吸引银行融资的。

俄罗斯石油公司5月1日表示,公司董事会批准2018-2020年回购20亿美元以内的股权。从市场上回购股权的举措往往用于维持股价,包括在股价是吸引融资的条件之一的情况之下。如卡塔尔投资局真地出售其新购入的全部或部分俄罗斯石油公司股权,回购计划将有助于避免因剧烈的市场波动造成的抵押标贬值。

2017年9月签署的向中国华信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股权的交易曾计划于2017年底终止,但未能执行。今年3月彭博社援引中国评级机构的消息报道,这笔交易由于中国华信信贷负担增长过快的风险被无限期推迟。彭博社同时指出,如交易不终止,中国华信将面临巨大损失。由于当时传出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被扣留调查的消息,随后中国华信无法终止多项交易,开始出售资产并出现拖延工资的情况。

相关资料:

嘉能可与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联合组建财团购买俄罗斯石油公司股权。2016年12月该财团购入俄罗斯石油公司19.5%的股权。2017年9月有消息说财团计划将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权以91亿美元的价格转售给中国华信。当时预计交易完成后嘉能可保留0.5%的股权,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保留4.7%的股权。

| www.tsrus.cn/661569 |

综合报道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