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市场接近饱和 俄希望增加对华天然气出口

2017年12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报刊《公报》报道,国际能源机构的一项调研显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欧洲天然气进口中所占份额已达峰值无法再实现增长。
Izhorsky plant
来源:Peter Kova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59841

扫一扫

调查数据显示,到2040年俄气公司对欧盟天然气供应有望达到约1500亿立方米,俄罗斯要实现管道天然气出口增长只能依靠中国市场,每年对华供应天然气总量可达500-550亿立方米。为此俄气公司需要将通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投入使用,之后或增加其输送能力或营建新线。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到目前为止,对欧洲消费者的天然气供应仍在增加,预计今年可达创纪录的1900亿立方米。但销量是否能进一步增长就很难说了。”他说,欧洲对天然气需求增长正在放缓,而且欧盟还非常关注天然气供应多样化,以减少对俄罗斯公司的依赖。

新方向

西欧是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关键市场,2016年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总量1793亿立方米中的86%销往欧盟国家,达到1536亿立方米。俄气公司预计这一数字2017年还会更高。俄气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10月初曾表示:“今年我们对欧洲天然气出口绝对会创历史纪录,超过1900亿立方米。”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业务管理总监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y Vaschenko)说:“俄气公司近11个月以来出口天然气1700多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33亿立方米。”据他介绍,两个新渠道将成为进一步的推动力,包括“土耳其流”天然气管线可达每年300亿立方米以及“北流-2”天然气管线可达每年550亿立方米。他同时指出:“对华供应也在增长,近9个月来增长了18%。两年后输送能力380亿立方米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线也将投入运营。”

国际能源机构预计,实现管道天然气出口增长可依靠扩大中国市场销量,中国市场每年天然气需求将超过6000亿立方米(2016年2100亿立方米),其中近50%依靠进口。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签订的内容包括修建“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的合同规定每年对华出口天然气380亿立方米,计划2019年12月启动供气。天然气管道可于2020年代中期实现设计输送能力,俄气公司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提高供应量,即扩大“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输送能力或修建途径阿尔泰地区的西线。国际能源机构预计,无论采取哪种方法,该计划都可以在2030年代初之前实施。

主要原因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表示:“一旦欧洲天然气市场未来增长放缓,则快速增长的东南亚市场,尤其是印度和中国,将最具前景。不过,问题在于,俄罗斯尚不具备像输往欧洲一样的管道输送系统。”据他介绍,中国在中亚采购管道天然气,去年从土库曼斯坦进口了约650亿立方米,那边已经在修建第四条天然气输送支线。对华天然气供应的增加与“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线修建工作何时竣工息息相关,预计其东线可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今年11月前俄气公司已建成1120千米天然气管道,约占整条天然气管线的三分之一。该管线计划2019年底到2020年初启动。卡拉切夫说:“如果通往中国的东线即年输送能力300亿立方米的“西伯利亚力量-2”天然气输送管线建成,则供应量可增至680亿立方米。不过中方合作伙伴尚未对修建第二条支线表现出兴趣。”他说,尽管对亚洲的销量仍会低于欧洲,但“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线的修建无论如何都会增加俄气公司扩大出口的机会。但这位专家同时指出,修建新的天然气管线耗资甚巨,成本回收需要很长时间。

俄气公司目前在东南亚市场销售液化天然气,2016年对印度出口液化天然气22 742 199百万Btu(英热单位),对中国大陆出口3 374 830百万Btu,对台湾出口26 006 510百万Btu,对韩国出口3 324 750百万Btu,对日本出口78 549 220百万Btu。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表示:“去年俄气公司共出口液化天然气176 474 067百万Btu,不过换算成立方米并不多,只有49.4亿立方米。”

| www.tsrus.cn/6598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