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发现北极油田 开采将受油价困扰

2017年6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北极东部发现的首座油田有望成为最大大陆架油田。该油田被寄予厚望,四年后即可进行工业化开采。但新油田开采会带来什么改变呢?
Arctic oil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58047

扫一扫

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北极东部大陆架发现的首座油田可能会成为该地区石油开采量最大的油田。分析人士估计,到2050年该大陆架开采的石油可占全俄总开采量的20-30%。俄罗斯石油公司对此寄予厚望。公司发言人米哈伊尔·列昂季耶夫(Mikhail Leontyev)表示:“这显然非常幸运,是地质学家和钻探人员付出巨大劳动的成果。”

该油田是钻探俄属北极大陆架最北部油井拉普捷夫海哈坦加湾“Central Olginskaya-1”号井时被发现的,是在北极发现的首座油田。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拥有北极大陆架28个许可区(总储量估计为340亿吨石油当量),约占俄罗斯各企业拥有区块储量的80%。大陆架上的开发工作进展迅速。公司于今年4月开工钻探,据《生意人报》电台报道,工业化开采预计将于2020-2021年启动。与以往一样,主要问题仍是成本售价比。由于国际石油市场长期看跌,俄罗斯北极石油开采“运气”如何尚未可知。

“PF资本”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师叶甫根尼·纳多尔申(Evgeny Nadorshin)认为,如此开发石油的成本相当昂贵。他说:“可以说,目前这些北极项目(同时还有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的一些项目——《透视俄罗斯》注)都未能盈利。那里有潜力是毋庸置疑的,但只不过是远远超出可预见范围的潜力。”

方案不切实际

目前世界油价因受多方因素的影响下行,因素包括美国储量高、美国钻探活跃以及不受欧佩克协议约束的利比亚增产等。阿尔法资本管理公司金融市场与宏观经济分析部总监弗拉基米尔·布拉金(Vladimir Bragin)表示,由于油价下跌,通过在北极大陆架开采石油扭转变化莫测的市场局面几乎不可能,无论现在还是启动开采工作之日均如此。他说:“原则上目前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原因很简单,我们在其他地方也开采过,而且成本更低。问题在于运输、炼取、存储等环节的成本是多少。总之,开采这样的石油需要油价保持在较高的水平。确保石油维持高价,则需要其他油田无法满足现有需求。”

迄今为止,石油并不短缺。而且,“开放代理”公司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认为,目前的条件对于融资开发这些油田并不有利。全球油价低迷,俄罗斯石油公司贷款成本相当高,而且外部融资限制依然存在。这位专家指出:“因此,该油田只有从相当遥远的未来来看,市场上出现石油短缺之时才具有前景。”

此外,纳多尔申表示不应忘记与欧佩克签署的减产协议延期,尽管目前看来该协议执行起来并不太现实。去年签订的第一笔交易之后业内人士当即提出所谓“产量策略”,即各企业操纵生产和出口指标,因此下半年出现的问题可能会比第一个协议更多。他说:“我觉得下半年欧佩克协议的执行力度会大幅下降,因此该协议未履行的部分可能会超过计划在北极开采的产量。”

| www.tsrus.cn/65804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