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与嘉能可将组团购买俄石油股份 总价超百亿欧元

2016年1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日,瑞士嘉能可集团(Glencore)和卡塔尔主权基金(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组成财团收购了“俄罗斯石油公司”19.5%的股份。与此同时,这家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依然处于国家控制之下。
Russia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left, meets with Rosneft CEO Igor Sechin CN
2016年12月7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 来源:Alexei Druzhinin/俄新社
http://tsrus.cn/655831

扫一扫

俄罗斯当局决定出售国内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19.5%的股份,而买家是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集团和卡塔尔主权基金组成的财团。该交易总额达到105亿欧元。克林姆林宫新闻办公室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会晤时宣布了上述决定。

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达成此次协议让人感到非常惊喜。中国和印度曾被认为是该交易的潜在买家,但他们要求参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管理。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本身也准备购买自己的股票——所谓回购。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前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反对这一计划,而他正是在今年11月因被控向“俄罗斯石油公司”索贿而被捕。

“罗斯-投资”投资公司分析部门负责人德米特里·别杰恩科夫表示,“如此大规模交易的事实表明,国际投资者高度关注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资产。这也证明了俄罗斯股市对主要外国投资者具有总体和战略利益上的投资吸引力”。

新股东只关注收益 不参与管理

交易完成后,俄罗斯政府将保有“俄罗斯石油公司”53%的股份,其主要欧洲合作伙伴——英国BP公司将持有19.5%的股份,而卡塔尔主权基金和嘉能可集团将分别持有9.75%的股份,其他股票可在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

国有企业“Finam”公司专家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指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管理层几乎不可能吸引到外资,没有人对此抱有期望。此外,最重要的是,需要遵守所有的特殊条件”。

卡拉切夫表示,这笔交易的实际价格并未低于政府的要求。集团管理合伙人丹尼尔·基里科夫表示,股票大约以2亿欧元的价格出售,低于市场价值,但同时也设法保持了此前确定的最低成本纪录。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将会获得投资股东,而且后者不会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开放代理”公司市场分析部主管康斯坦丁·布舒耶夫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选择买家对公司管理有利。大宗交易商嘉能可拥有与俄罗斯石油供应商合作的经营,并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生产增长很感兴趣。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是传统的重要证券投资者,并且不打算控制所购买的公司。“与他们不同的是,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在购买资产时往往寻求参与管理。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管理层来说,这样的结果并不理想”,布舒耶夫说道。

达成协议或对市场产生利好影响

因为该交易的达成,俄罗斯预算将按照GDP3%的赤字水平来执行,否则赤字比例将不得不继续提高。“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运营部负责人格奥尔基·瓦先科指出,“外国投资者进入俄罗斯股市——总得来说是件好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谈论的是西方的资金,这一点在目前的被制裁背景下尤为明显”。

丹尼尔·基里科夫指出,1年前,克林姆林宫希望通过出售股票获得5000亿卢布(约合79亿美元)的资金。专家表示,特别是财团可以向俄方提供5年期的石油供应合同作为额外红利:合同总价值将达到200亿美元。

| www.tsrus.cn/6558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