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油价上涨对俄罗斯未必十分利好

2016年6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油价上涨虽有利于减少国家预算赤字,却妨碍出口企业的发展,对“俄罗斯制造”不利。此外,俄罗斯可能将无法摆脱“荷兰病”,即对能源出口的依赖。
oil field CN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03513

扫一扫

在全球油价上涨的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高了对俄罗斯经济恢复的预测。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6年俄GDP将下降1.5%,强于此前1.8%降幅的预测。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7年俄罗斯经济将增长1%,也强于此前0.8%增速的预测。

但油价上涨会导致俄罗斯货币汇率走高,这是俄央行一贯反对的,因为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下降会对俄出口企业构成威胁,对“俄罗斯制造”不利。此外,油价上涨也对俄国内可能进行的改革构成威胁。俄罗斯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此前曾指出,即使在油价每桶100美元的情况下,如不进行结构性改革,俄罗斯GDP增速也不会超过1.5-2%。

有利于预算

IFC Financial Center 副总裁斯塔尼斯拉夫·维尔涅尔(Stanislav Verner)指出:“石油市场上已出现近来形成独特形势的先决条件——供不应求。”据他介绍,这主要应归咎于哥伦比亚和尼日利亚叛乱的激化、加拿大森林大火以及卡塔尔罢工等突发事件。结果造成5月20日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牌价上涨0.5%,达到每桶49.1美元。也就是说油价达到了俄罗斯预算的预期水平——每桶50美元。

Russ-Invest投资公司分析师谢苗·涅姆佐夫(Semen Nemtsov)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当然对扩充俄罗斯预算有利。”俄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xey Ulyukaev)此前曾指出,在油价每桶40美元的情况下俄罗斯财政预算赤字将达到GDP的4%。但卢布汇率上涨会令本地制造商陷入困境。2014年卢布汇率下跌时俄罗斯曾公布进口替代政策,由于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使俄罗斯制造商处于比以前更加有利的地位。因此2015年3月卢布汇率对世界其他货币上涨10%时,俄央行表示强烈反对。

停滞危险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油价不会大幅上涨。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表示:“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油价会稳步回升。”他认为年底前布伦特原油价格不会低于每桶50-55美元。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企业管理高教副教授伊万·卡皮托诺夫(Ivan Kapitonov)对此表示认同,布伦特原油价格不太可能会涨过每桶50美元。他指出,只有在美国页岩企业的业务不划算的时候形势才会改变。然而,这些企业一直在持续降低成本。

著名经济学家、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院长弗拉基米尔·玛乌(Vladimir Mau)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低油价为俄罗斯政府提供了进行改革以提高经济效率并减少对能源销售依赖的机会。如果油价上涨,政府可能会放弃改革。俄罗斯商业报刊《公报》5月20日援引以下链接的消息来源报道,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顾问已制定出延期进行经济结构改革的计划。《公报》资料显示,该计划的拟定者是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y Kudrin),他认为现在并非改革的最佳时机。

| www.tsrus.cn/6035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