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对亚太能源出口 俄罗斯优势得天独厚

2015年9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将增加对亚太地区国家能源出口,其有利条件是该地区国家能源资源不足以及俄罗斯能源资源产地距离这些国家较近。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451

扫一扫

出席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的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4日表示,俄罗斯将增加对亚太地区国家能源出口。他说,俄罗斯在这个世界最大和发展最为强劲市场上拥有巨大资源优势。他同时指出,政府应创造条件使市场相互融通并提供必要的金融工具。诺瓦克说:“能源桥梁不仅重要、必要,而且实际上不可或缺。能源政策应当是实现进口多样化,这同样也是能源桥梁能够帮助实现的。”

增长前提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认为,亚太地区曾是并仍是资源匮乏地区,其中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的缺乏。目前除俄罗斯外约一半亚太国家需要进口。俄罗斯政府前副总理伊戈尔·谢钦说:“因此,到2030年碳氢化合物进口总量将增长到8.5亿吨石油当量,到2045年还将翻一番,达到1.5万亿吨石油当量。”

这位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认为,俄罗斯远东丰富的能源储量和相对容易的开采使该地区成为亚太能源市场最具前景的出口源头。尤其是俄远东地区液化天然气生产基地和油气产地到亚太消费国的距离在1.5-4千公里之间,美国和亚到这些国家的距离达6-7千公里。伊戈尔·谢钦援引专家的判断指出,俄罗斯潜在油气资源储量世界第一。谢钦说:“潜在天然气储量约在1.9亿-2.2亿立方米,比美国多一倍以上。此外,石油储量也大体相同,约有4千-5千亿桶,不仅大大多于美国,也比伊朗和沙特多。”

合作前景

伊戈尔·谢钦认为,俄罗斯的油气资源能在多大程度上与亚太地区发展挂钩尚未可知。他说:“换句话说,俄罗斯与亚太国家之间必须建立能源桥梁。”关于这一问题,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曾引用巴塞人的诗歌:“我要走多少路才能获得幸福?只有时间知道!”他认为,在俄罗斯与亚太国家间建立能源桥梁无需太多时间。

| www.tsrus.cn/440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出售石油资产 “俄石油”面临对华违约风险

俄石油与中方签署新协议

作者:叶莲娜·金(Elena Ki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