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运力提高 俄将扩建通亚洲铁路

2024年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铁路公司和发货单位对东区铁路第三阶段开发持不同意见,该阶段拟将运力从1.8亿吨扩大到2.55亿吨。2.7万亿卢布项目预算,俄罗斯铁路公司希望90%投入贝阿大铁路,包括乌尔加尔-瓦尼诺连续复线、阿穆尔河大桥、包括第二北穆亚山隧道在内的三条隧道及其绕行路。发货单位提出放弃第二北穆亚山隧道和第二库兹涅佐夫隧道以及连续复线,大幅增加对西伯利亚大铁路及其连接线的投资。
2023: The second running line between Blokpost 9 km and Kumte Stations of the Baikal-Amur Mainline opens to trains.
2023年3月份,哈巴罗夫斯克地区, 贝阿大铁路 (BAM) 9 公里路段的第二条主线开通。 该路段位于贝阿大铁路最繁忙的路段,通往太平洋港口。 来源:俄罗斯铁路集团/塔斯社
http://tsrus.cn/679379

扫一扫

建设计划

据俄罗斯铁路公司估计,贝阿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第三阶段扩建工程投资为2.68万亿卢布。东区铁路扩建计划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已完成,第二阶段将于今年结束,接下来是第三阶段,分为三个分段。第一分段拟将运力提高到1.97亿吨,运输雅库特货物,尤其是埃尔加煤田煤炭;第二分段2030年前运力达到2.1亿吨,主要运输俄罗斯中部、乌拉尔地区和西西伯利亚地区货物;第三分段到2032年提高到2.55亿吨,建第二北穆亚山隧道、第二库兹涅佐夫隧道和第二科达尔隧道及第二座阿穆尔河大桥。拜萨罗夫(Ruslan Baysarov)旗下“BTS桥梁”公司和俄气银行提出通过EPCF合同实施第三阶段,该阶段最新投资评估2.18万亿卢布。

据俄铁公司估计,第二北穆亚山隧道建设投资3070亿卢布,第二科达尔隧道360亿卢布,第二库兹涅佐夫隧道61亿卢布,第二座阿穆尔河大桥470亿卢布。同时,还计划用603亿卢布扩建北穆亚山隧道绕行线,它曾是条替代线路。军事行动开始前的运输概念是隧道服务于来自西方的货流,可通过改造达到必要参数。但2022年开始货流转向亚洲改变了评估和计划。俄铁设计的大部分投资在贝阿大铁路东段,从腾达到瓦尼诺港和苏维埃港。计划投资约1.3万亿卢布,其中约70%用于乌拉克到共青城的连续复线。泰舍特到腾达的西段投资略少,线路建设(第二条干线和复线插入段)投资额为1.1万亿卢布,占西段投资总额的近一半,另外约4000亿卢布用于隧道及其绕行线建设,还有约6000亿卢布用于修建泰舍特站绕行线。

项目前景

Finam管理公司资深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众所周知,东区铁路需要改造提高运输能力和过货能力,因此这个计划是合理的。其实施有助于提高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大铁路货运量,消除目前的铁路瓶颈。不要忘记,除国内运输还有出口运输,并且有增加过境运输任务,首先是欧洲-亚洲路线,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扩建贝阿铁路将吸引铁路沿线地区参与经济活动,有助于开发各种矿产资源,对需要发展的各联邦主体和整个远东地区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他说,改造贝阿大铁路还将改善偏远地区交通,加强其与国内其他地区的联系。巴拉诺夫说:“这将创造新工作岗位,当地企业将获得新订单,各级预算收入将增加。发展干线可改善东部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扩建贝阿铁路是必要的,这毫无疑问,重要的是为项目提供及时融资并尽快开始实施项目。”

拉舍夫斯基工作组(拉舍夫斯基2020年前领导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参与了讨论,尽管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在瓦尼诺港有个大型专业煤码头,但该工作组提出将腾达-瓦尼诺段投资额大幅削减约3000亿卢布,放弃建设连续复线和第二库兹涅佐夫隧道。工作组提出在西段削减的投资额更高,包括放弃修建北穆亚山隧道,只建设绕行线,放弃建设泰舍特站绕行线和车站改造。

同时,发货单位呼吁大幅增加对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投资。俄铁公司希望将第三阶段投资额的仅10%分配给该铁路。拉舍夫斯基工作组提出,西伯利亚铁路扩建项目加入造价昂贵的哈巴罗夫斯克枢纽绕行线(超过2400亿卢布),建设更多车站和加速线路,将西伯利亚大铁路建设预算增加一倍多,达到6000亿卢布。库兹巴斯露天煤矿公司(CRU)则有其他不同建议,包括扩建伊尔库茨克-斯柳江卡段和修建斯莫利亚尼诺沃-纳霍德卡段绕行线,总成本超过5000亿卢布。拉舍夫斯基团队还认为有必要大幅增加对连接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铁路的共青城-沃洛恰耶夫卡段投资,投资约2700亿卢布,而不是俄铁公司所说的500亿卢布。

在BAM-3框架内,拉舍夫斯基工作组提出仅实现2.28亿吨运力,而不是俄铁公司提出的2.55亿吨。工作组估计这将节省近6000亿卢布。但俄铁不同意这一方案,认为建复线插入段而不是连续复线及放弃库兹涅佐夫隧道,将无法提供足够运力。北缪亚山隧道仍是瓶颈,放弃第二条隧道“不可接受”。俄铁认为,两个计划实际上成本差距不会超过1800亿卢布。

专家说,2020年前建设工作落后于设施投产计划,只能依靠组织和技术措施满足运力增加需求。现在,施工量和预算使用额比2020年增长3倍多,并且出现了一些有利于建设的因素,主要是贝阿铁路。“Infoline分析”公司负责人布尔米斯特罗夫(Mikhail Burmistrov)认为,俄铁公司“在东区铁路取得巨大成功”,但“有种感觉:该公司对西伯利亚大铁路和确保运力增长的组织和技术措施重视不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379|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