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俄罗斯工业今年呈现增长

2023年5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份俄罗斯工业增长1.2%。俄罗斯《福布斯》杂志援引彭博社的数据报道,尽管经济学家此前曾预计俄罗斯工业将下降1.4%,但但俄工业生产一年来首次出现增长。
Employees of the Aeromax enterprise of the industrial park Rudnevo.
来源:Alex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7299

扫一扫

当前形势

俄罗斯统计局2023年一季度工业生产报告宣布,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份俄罗斯工业增长1.2%。与2023年2月相比,增幅高达13.4%。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工业生产按年计算下降0.9%,一年来首次出现增长。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记录,上一次年度增长是2022年3月。此前,经济学家曾预计2023年3月将下降1.4%。

3月份俄罗斯矿产资源开采量总体有所下降,降幅为3.6%。同时,俄统计局停止公开石油生产数据,此前曾每月公布包括和不包括凝析气的数据。据彭博社报道,俄加工业增幅超过6%,主要原因在于成品金属制品产量暴增30.3%,这一类别包括武器和弹药。据彭博社统计,俄计算机、电子产品和光学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2.5%,其中很可能包括飞机和导弹发动机所用部件、光学瞄准具和其他系统。其他交通工具产量增长13.1%,连续第二个月增幅超过10%。据彭博社报道,这一类别包括战车、飞机和轮船。军工生产具体数据属国家机密。然而,彭博社称军工联合体是俄罗斯目前最稳定的企业之一。

彭博社2月份曾报道,军工生产有助于弥补俄罗斯工业因遭受制裁蒙受的损失。2022年可能生产潜在军用产品的行业大多增长数个百分点,以民用为主的行业则有所下降。叶戈尔·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3月发布俄罗斯工业乐观指数及其需求预期升至12个月以来最高点的消息。2022年4月俄罗斯能源部分支机构俄罗斯燃料能源综合中心中央调度管理局停止公布俄罗斯石油生产及出口数据。该机构宣布,此类信息可能对“俄罗斯市场及其参与者带来额外压力”,制裁下统计数据“对操纵非常敏感”。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斯卡娅(Olga Belenskaya)说:“俄联邦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工业生产数据,12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积极年度动态(同比增长+1.2%),结果好于国际文传电讯社此前预测(同比下降-1.4%)。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俄联邦统计局停止发布石油生产信息,这与根据政府决议自3月起每天自愿减产50万桶相吻合。”她说,采掘业在2022年一季度高基数背景下降幅扩大至-3.6%(同比)。

加工业2022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增长,且涨势强劲(+6.3%,同比)。加工业最大突破来自军工生产相关行业,包括成品金属制品生产(机械设备除外,+30.3%,同比),算机及其外围设备、光学和电子产品生产(+22.5%,同比),其他交通工具生产(包括航空设备、造船等,+13.1%,同比)。别连斯卡娅说:“在2023年1月至2月政府支出增长52%(同比)的背景下,这些行业是2023年一季度的增长冠军。总体而言加工业的许多领域情况均有所改善,尤其是冶金、石油产品生产和电气设备生产等领域。汽车工业跌势依猛。木材加工和制药等领域下降有所放缓。”

俄联邦统计局宣布,与2022年12月相比2023年1月工业生产指数为 80.6%(下降19.4%)。这是该指数一直以来的季节性下降,与12月相比1月通常会下降。主要原因是1月份工作日较少。此外,消息称包括制造周期长的产品生产等合同方面工作通常会在12月完成,新合同则在1月至2月签订。与2022年1月相比矿产资源开采下降3.1%,加工业产量下降2.3%。能源领域则表现出积极态势,增长0.7%.

原材料领域与2022年1月相比煤炭产量下降3.5%,石油和天然气下降3.2%,金属矿石下降3.1%。同时,石头、碎石和沙子等其他矿产资源开采增长14.2%。今年1月多个领域较去年1月出现增长,包括其他交通工具生产(包括航空设备、造船等),增幅达27.4%;成品金属制品制造领域(机械设备除外)增长3.6%;其他矿产资源产量增长14.2%;电气设备产量增长0.7%。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9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