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制裁俄产橡胶 或致欧洲轮胎涨价

2023年3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欧盟经过长时间犹豫后决定禁止进口俄罗斯橡胶、炭黑、地沥青和沥青。对前两者的制裁将于2024年年中生效,此前可按配额进口,橡胶配额是目前实际进口量的约两倍。俄罗斯对欧盟沥青出口曾占其产量的约6%,但2022年就已几乎停止。专家认为,俄罗斯企业将把产品转向其他市场,欧洲用户则可能因原料成本上涨受到影响。
MAY 26, 2021: A worker at divinyl-styrene synthetic rubber works launched by the Nizhnekamskneftekhim plant (part of TAIF Group).
2021 年 5 月 26 日:下卡姆斯克石油化工工厂的二乙烯基苯乙烯合成橡胶厂的一名工人。 来源:Egor Ale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853

扫一扫

制裁的实质

据欧盟官方杂志报道,欧盟决定立即禁止进口俄罗斯地沥青和沥青,并从2024年年中开始禁止进口俄罗斯合成橡胶和炭黑。欧洲汽车工业很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合成橡胶,但由于波兰的坚持长时间争论后被列入制裁名单,否则波兰拒绝同意第十轮欧盟制裁方案。妥协的结果是引入56.3万吨临时进口配额,有效期至2024年6月底。炭黑(产自重质炼油残余物,用于轮胎和冶金行业)也被施加类似配额,数量为75.25万吨。

俄罗斯最大合成橡胶生产商是西布尔公司旗下下卡姆斯克石化公司,年产能超过70万吨。此外,该公司还控制沃罗涅日合成橡胶厂,年产能超过22万吨。第三大生产商是陶里亚蒂橡胶厂(超过20万吨/年),隶属于鞑靼石油公司。2019年鞑靼石油以128亿卢布的价格从西布尔手中买下该厂,为自己的轮胎业务提供原料。去年鞑靼石油将轮胎业务交由鞑靼斯坦共和国控制的鞑靼石化投资控股公司接管。

据市场参与者介绍,2022年俄合成橡胶产量150万吨,下降12%,对欧出口在2021年约为50万吨,2022年则减少近一半。欧洲总体上橡胶消费量超过160万吨,但自产量不到一半。因此,此次设置的配额大大超过俄罗斯目前对欧盟橡胶出口量。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首席分析师米利恰科娃(Natalya Milchakova)说:“尽管第十轮制裁方案禁止欧盟国家实体进口俄罗斯合成橡胶,但进口将持续到2024年年中。欧盟已宣布该豁免,因为俄罗斯合成橡胶在欧盟的主要用户是德国、捷克、意大利、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轮胎厂,这些国家坚决反对制裁俄罗斯合成橡胶。”她说,欧洲轮胎厂每年橡胶消费量约为160万吨,其中一半来自进口,包括从俄罗斯进口。

米利恰科娃说:“俄罗斯将把自己的合成橡胶出口转向中国、印度和土耳其市场。以西布尔控股公司旗下企业为主的俄罗斯供应商,包括下卡姆斯克化工公司,暂时可能会因供应地理变化增加成本,但成本增加将是暂时的,今年将不很明显,因为今年对欧盟出口将继续。到明年欧盟可能会出现橡胶短缺,并很可能导致轮胎价格上涨。”她说,欧盟对俄罗斯橡胶制裁豁免似乎已反映到下卡姆斯克化工公司股价上:2月初以来该公司股票上涨12%。

俄罗斯公司可以将产品转移到其他市场,如亚洲和非洲,橡胶生产进口成分替代问题已开始通过物流重组或生产解决(如西布尔启动正丁基锂生产)。不过,橡胶主要销售市场中国和印度也在建设自己的产能。“PFA亚历山大·加杰茨基工程咨询”公司创始人加杰茨基(Alexander Gadetskiy)说,俄罗斯橡胶质量非常好,因此在其他市场也将受到欢迎,并可通过土耳其等地直接运到欧洲。他说,沥青运输会更麻烦,因为需要特殊加热运输条件以免凝结。因此他认为,该领域增加道路建设合乎逻辑。

2021年俄罗斯共生产810万吨沥青,出口58.4万吨,其中对欧盟和英国出口约25.5万吨,其他出口到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沥青在欧洲的主要进口国是芬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截至2022年9月芬兰一直积极进口沥青,但此后几乎停止。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所专家孔德拉季耶夫(Sergey Kondratev)说,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波罗的海国家进口俄罗斯沥青已减少数倍,今年可能完全停止。

Vygon咨询公司专家列别德斯科伊-坦比耶夫(Artem Lebedskoy-Tambiev)说,禁止进口俄罗斯合成橡胶可能增加欧洲轮胎制造商的成本,降低其面对美国、日本和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同时,该专家表示,欧洲拥有大多数类型橡胶生产能力,但原料价格上涨将导致工厂效益下降。他说:“能源价格上涨背景下欧洲橡胶生产商降低了开工率,这可能在未来限制从俄罗斯进口的情况下导致欧盟市场橡胶短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85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