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远东经济 俄罗斯将在该地区建立经济特区

2022年6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Yuriy Trutnev)宣布,根据远东边境地区的提议,俄罗斯政府将考虑建立优惠可扩大到邻国的跨境优先发展区的构想。他说,俄企业界对该措施表现出浓厚兴趣。
Timber carrier in Verhnyaya Tura.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 上图拉, 俄罗斯联邦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决定在这里建立经济特区。
http://tsrus.cn/675133

扫一扫

建议的内容

特鲁特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议结束后说:“我们将考虑并提议建立跨境优先发展区……已有很多提案,很多人希望实施这一举措。我们去后贝加尔边疆区时,他们提出了这个问题。基本上可以在所有边境区域建立超前发展区,我国远东联邦区的许多联邦主体都位于边境沿线。不过,正如我所说,这些区域是跨境的,因此需要得到邻国同意。双方都要有意愿。我们会开展这项工作。我知道人们对建立这种机制是感兴趣的。”特鲁特涅夫早些时候曾表示,在更加注重与亚太地区国家合作的新外交政策环境下,远东地区实施跨境优惠机制尤为重要。他说,当下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尽可能让企业摆脱官僚、冗余、管制且往往非法的要求,确保大幅提高投资项目的实施速度,最大程度地吸引俄罗斯公民参与经济发展。其中的一项提案就是建立跨境超前发展区(超前社会经济发展区),后贝加尔边疆区也提出了这一问题。

建立超前发展区的目的是刺激主要经济领域发展并吸引新投资者,推动改善该地区居民生活条件。超前发展区居民企业可获得许多优惠和福利,包括享受更低纳税和缴纳社保费率,此外还可简化一些行政程序。俄远东地区已建立20个这样的区域,其中包括448家入驻企业。已公布的投资总额超过30亿卢布,计划创造7.68万个就业岗位。

政府主导

早些时候,俄罗斯政府曾通过用联邦资金为地区工业发展基金增资的决议。俄罗斯远东联邦区和北极地区将获得8.608亿卢布资金。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已签署相关法令。俄罗斯远东发展部远东和北极国际合作与技术发展司司长、评选委员会副主席涅夫佐罗夫(Denis Nevzorov)说:“根据对各地区国家工业发展计划的评选结果,俄罗斯远东联邦区五个地区和北极地区的三个联邦主体获得补贴,占划拨资金总额的23%。分配给54个地区的联邦资金中远东联邦区萨哈共和国(雅库特)和后贝加尔边疆区两个地区获得的资金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位。”

统一地区补贴向雅库特划拨1.734亿卢布,将用于木材加工、轻工业、钢结构制造和珠宝生产等领域项目。雅库特工业和地质部目前正通过研究现有产业对项目进行初步筛选。后贝加尔边疆区将从联邦预算中获得1.528亿卢布。后贝加尔边疆区副区长巴尔达列耶夫(Alexander Bardaleev)说:“这些资金计划用于实施发展两方面产业的措施。第一是为后贝加尔边疆区工业发展基金增资,为制造业实体投资项目提供优惠贷款。第二是补贴制造业实体支出的20%用于购置新设备。这些贷款和补贴将有助于扩大国产商品出口、促进进口替代并为后贝加尔边疆区居民创造新的高科技就业机会。建筑材料生产、木材加工、机械制造等领域企业也将获得支持。”

远东联邦区的另外三个地区(犹太自治州9000万卢布,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8000万卢布,布里亚特共和国5000万卢布)和俄罗斯北极地区的三个联邦主体(阿尔汉格尔斯克州1.301亿卢布,科米共和国9446万卢布,卡累利阿共和国9000 万卢布)也将获得工业发展补贴。

俄远东发展部说:“这些资金可补偿工业企业采购技术设备、签订租赁协议时支付首期款(预付款)、和引进新设备等方面的部分花销,还可以为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增资。这将为实施有助于开发该地区工业潜力的项目提供机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13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