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作用明显 俄罗斯列车车厢产量增加

2022年6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与许多其他行业不同,近几个月来俄罗斯铁路客运列车车厢生产并未放缓,相反在年初大幅下滑后正在恢复。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目前与2021年的指标仅相差40%,今年1月差距还曾超过90%。俄罗斯铁路公司宣布,订单并未减少。分析人士认为,产量下降的原因在于订购合同失衡和可能发生的配件供应问题。
Railway Carriage
俄罗斯特维尔市的车厢厂为俄罗斯铁路公司制造的一辆新的单层客车车厢 来源:Sergey Mamon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009

扫一扫

当前状况

根据俄铁路设备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4月客运车厢产量同比减少40.3%,为117辆。货运车厢产量仅比2022年1-4月下降3.4个百分点,为1.95万辆。该协会说,这些只是初步数据,俄统计局官方数据将于5月底至6月初公布。同时,客车车厢产量与去年相比尽管差距仍很大,但实际上已在不断缩小:1月份相差94.3%(今年1月份2辆,去年1月份35辆),1-2月相差65.1%,1-3月份相差59.5%。去年客车车厢产量比2020年下降3.2%,为1095辆。俄罗斯铁路公司发表通报说,根据车辆更新计划,2022年打算采购868辆客车车厢,其中325辆用于长途列车,403辆用于近郊列车,140辆用于“燕子”号动车。

俄铁公司说:“目前公司不打算调整车厢采购量。”Infoline分析公司负责人布尔米斯特罗夫(Mikhail Burmistrov)认为,产量比去年有所减少的原因很可能在于融资计划及将交货期移至下半年。此外,与2021年4月相比,今年4月份为俄罗斯铁路网提供的新电动列车车厢数量大幅增加80%,机车牵引客车车厢增加20%。此外,据他介绍,俄铁公司今年数据显示在俄车厢制造企业实际采购量比2021年略有减少。例如,计划在俄运输机械控股集团特维尔车厢制造厂采购697辆机车牵引车厢(比2021年下降12%,专家将双车厢跨装车组按两辆车厢算),其中包括110辆双层车厢;在乌拉尔机车制造厂(锡纳拉车辆制造厂)采购140辆“燕子”号动车车厢(比2021年减少3%);在俄罗斯运输机械控股公司地铁车辆机械制造厂采购26辆“海雕”号轨道巴士(比2021年下降42%)。在俄罗斯运输机械控股公司杰米霍夫斯基机械制造厂采购的交流电动列车车厢和直流电动列车车厢将增至2021年的5倍,达到220辆。

此外,客车车厢比货车车厢需要更多零部件,因此零部件物流调整可能造成生产延迟。同时,专家预测客车车厢和车票会出现短缺。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导致的制裁和俄罗斯南部一些机场关闭,造成航空运输陷入萧条,因此客运需求会转向铁路。尤其是前往克里米亚的游客此前主要乘坐的交通工具是飞机,但目前由于辛菲罗波尔机场关闭,铁路负荷可能会成倍增加。俄罗斯铁路网络客运量已在增长。今年1-4月份客运量增加6.5%,达到3.311亿人次,今年4月份比2021年4月份增加4.8%。长途客运量增长强劲,4月份增幅达19.2%,为770万人次,前四个月增幅为12.6%(为2700万人次)。

根据俄航空运输业发展综合计划草案,各航线客运量将大幅下降。根据不同情况,2025年将从今年的1亿人次降至5800-7600万人次。对航空运输下降情况下对铁路运输客运量预测的变化,俄交通部和俄铁公司均未发表评论。俄铁公司应扩大2023年客运车厢采购,或许也应扩大2022年采购,不过今夏游客向南方出行需求只能靠现有车辆满足,这已很清楚。当前形势下考虑到航空业危机和零部件问题,或许应重新实施莫斯科至圣彼得堡高铁项目,甚至通过更大规模发展高铁网络计划。

主要原因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说:“在我们看来,这一结果可能是由于零部件供应链的重新定位影响了施工时间。此外,通胀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因为零部件价格明显上涨。在此情况下俄铁公司要求政府注资,不过直到4月底才收到2500亿卢布资金。”他们提供的数据显示,缺乏资金可能造成付款延迟,影响完成俄铁公司订单期限。他们说:“如今生产车厢的款项会支付得更快,从而扩大产量及生产期。”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这一结果表明,尽管经济形势严峻,车辆制造行业具备抵御冲击能力,可能会对其他许多行业都产生积极影响。这意味着制造商拥有从设备到必要资源等生产机车车辆所需的一切,并且可以迅速扭转产量下降的颓势实现比去年更大的产量。”他说,这种态势还表明,俄铁公司打算2022年将公司拥有的长途客运车厢量增加约250辆的计划完全可以实现。巴拉诺夫说:“扩大机车车辆产量将为冶金、化工、轻工业和其他行业企业提供订单,这在当前困难经济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扩大客车车厢产量不仅能充分供应国内市场,还可出口到其他国家,这对增加高技术含量产品销售外汇收入也相当重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009|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