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汽车市场需求下降 原因何在

2021年10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欧洲企业协会宣布,今年9月份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新车销量减少22.6%。过去一个月汽车销售门店与汽车经销商共售车11.94万辆,比去年9月减少3.49万辆。欧洲企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斯塔泽尔(Thomas Starzel)谈到市场形势时表示,尽管今年头三季度销量与2020年相比仍呈现出15.1%的增长,但“负面趋势仍在持续”(8月份销量减少17%)。
Haval car factory in Tula Region
哈弗汽车公司图拉州厂 来源:Sergey Bobi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3387

扫一扫

欧洲企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斯塔泽尔(Thomas Starzel)谈到市场形势时表示,尽管今年头三季度销量与2020年相比仍呈现出15.1%的增长,但“负面趋势仍在持续”(8月份销量减少17%)。

疫情影响

斯塔泽尔认为市场车辆不足是由于减产和半导体短缺。他说,中国和英国能源危机、原材料成本上涨及其他问题会支撑未来几个月市场负面趋势。此前,今年8月缺零部件造成的计划外停产导致俄罗斯8月份新车销量骤降17%。欧洲企业协会认为,微电子产品短缺会继续扩大汽车市场供需差距。据该协会统计,8月份俄罗斯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减少17%,为11.41万辆。一个月前,市场收缩了6.5%,至13.264万辆,但如果说当时是由于2020年7月取消限制措施后销量上升造成高基数的话,目前情况则有所不同:去年8月份销量下降0.5%。

    此外,生产和销售受微电子产品短缺影响,包括不久前出台规定强制安装的ERA-Glonass系统模块。欧洲企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斯塔泽尔说:“尽管需求保持稳定,但由于全球市场电子元器件短缺导致的产量下降继续拉大供需差距,对销售产生负面影响”。“由于没有任何快速解决该问题的迹象,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销量会不太稳定,市场也会进一步萎缩”,他说,“但从全年看仍呈现上涨”。

    哈弗汽车俄罗斯公司执行总监谢戈(Jerome Saigot)宣布,哈弗汽车公司计划2021年俄罗斯市场销量比去年(17258辆)增加一倍。下一年销量比2021年再翻一番。因此,哈弗汽车公司图拉州厂基本能实现年产8万辆汽车的计划产量。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通过扩大现有车型的产量,还得益于新品上市也将进一步刺激需求。

    新车型的名称尚未公开,但根据非官方资料,将会是第三代哈弗H6中型跨界车(占哈弗F7和H9之间的市场)和新款SUV Dargo(在中国被称为“大狗”)。哈弗还计划明年开设一家发动机制造厂,为该品牌在俄罗斯市场90%的汽车提供发动机。此外,图拉州哈弗工厂打算扩大出口范围。目前,俄罗斯制造的哈弗汽车销往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出口占企业总产量的5%。

    目前,哈弗在俄罗斯市场的系列车型包括跨界车型F7和F7x,SUV车型H9和新款紧凑型跨界车哈弗Jolion,均为图拉州工厂生产。未来三年,哈弗计划再向俄罗斯市场推出四款新车型,其中包括6月上市的GWM Poer皮卡。据AUTOSTAT网早些时候报道,9月份哈弗汽车俄罗斯经销商汽车销量3513辆,是去年的2.5倍。这是哈弗进入俄罗斯市场以来的最佳销售成绩。事实表明,取得如此佳绩主要得益于扩大图拉州的生产(9月份以来哈弗实行两班工作制)和稳步发展经销商网络。今年头九个月哈弗汽车俄罗斯市场销量为25035辆跨界车和SUV(是去年的2.2倍)。因此,根据欧洲企业协会的数据,俄罗斯市场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中哈弗汽车销量领先。

主要原因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小企业没钱。购买轻型商用车的主力军一直是小企业,这种车适合小企业。使用大型运输车辆的大企业可以通过对车辆进行优化压缩开支,小企业优化成本的方法就太少了。”他说,在这种情况下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商用车采购。当然是通过增加现有车辆的荷载。科列涅夫说:“只有消费者活动显着改善后才能预期轻型商用车销量的增长。这将不可避免地拉动整个消费领域。”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系副教授叶尔米洛娃(Maria Ermilova)说:“目前汽车需求正逐渐减少。民众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也在下降。今年上半年民众购车非常积极。一方面担心价格急剧上涨,另一方面担心没有车。目前很大程度上是根据具体订单供货。此外,直到夏季,经销商都提供了大量促销和折扣。”她说,贷款方面当时也是中规中矩。但如今俄央行推出的限制政策使潜在买家购车机会有所下降。叶尔米洛娃所:“恢复汽车市场,经销商方面一定要采取行动,如推出有吸引力的购车条件,缩短交货时间(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与银行联合推出更具吸引力的贷款条件(如降低贷款利率,不强制购买保险)。这些措施都会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往往新年前和年初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市场有可能会表现得更好。”

    尽管今年1-6月销量增长36.9%,但根据欧洲企业协会7月份更新的年度预测,今年全年俄汽车市场增幅9.8个百分点(达到近180万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38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