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俄罗斯减少自中国的公路运输

2020年9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生产型企业“俄罗斯鞋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尤恩格(Sergey Yung)说,因新冠疫情公司不仅修改了生产计划,物流运输也做了调整。
Road Shipping
来源:Ilya Naimush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465

扫一扫

尤恩格说,由于司机过境时不在这个国家隔离就在那个国家隔离,公司被迫放弃从中国到俄罗斯及俄罗斯境内的汽车货物运输,改用铁路和海运。虽然运输周期增加,但这一方案已开始奏效,公司也已开始使用新的物流链。

主要原因

尤恩格说:“俄罗斯境内物流业务尚待改善。”他说,运费相当高,而且有些地区还难以送达。恩格格说:“商品价格低时,物流费就会占价格的相当大的比重,各电商平台自然会利用这一情况,目前物流费基本是供应商或制造商支付。就是说,这些成本都会转嫁给供应商和制造商。”3月初公司不得不开始修改通常是年初制定的生产计划。他说:“我们已开始放弃新投资项目,放弃开发及应用已确定的新系列产品。”据尤恩格介绍,4月份由于零售商店关闭,公司合作伙伴开始“灾难性地”减少和取消订单。订单减少50%。他说:“我们完全修改了生产计划,放弃了所有投资,重新考虑所有支出。决定在不增加劳动力的情况下继续工作(5月到10月旺季我们通常会多雇佣100人左右),分配剩余订单,避免出现订单积压。”

“俄罗斯鞋业”集团公司2003年成立于新西伯利亚,其一个生产基地就在新西伯利亚,另一个位于卫星城别尔茨克。产品通过俄罗斯全国各地850家零售店网络销售。根据2020年6月30日的股东名册,集团的主要股东季托夫(Anton Titov)拥有“俄罗斯鞋业”集团公司母公司50%的股份。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2019年集团净利润总额16.87亿卢布,同比增长26.7%。经审计的总收入增长18.6%,达137.02亿卢布。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今年上半年“俄罗斯鞋业”集团公司净亏损3.06亿卢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22亿卢布。同时,收入减少26.4%,为39.63亿卢布。

未来前景

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国际公路货运量有所增加,出口增长16%,进口增长26%。根据第二季度的统计,运输服务规模有所下降。由于没有具体统计数据,我们只能谈谈趋势。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萨拉马托夫(Vladimir Salamatov)说:“2015-2018年俄中两国汽运贸易从880万美元增至1610万美元,增加一倍。增长主要得益于农产品和网店散货运输。”他说,电子商务是中国到俄罗斯公路货运业务的主要来源。萨拉马托夫说:“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这一方式具有多种优势,如机动性、运输速度以及无需变更运输方式即可将货物送达的能力。未来俄中两国间货物运输的前景主要依靠维持俄罗斯最终消费者的需求水平。”

Finam集团公司的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俄罗斯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进口的‘鞋、护腿和同类产品及其配件’品类商品6.651亿美元,2019年第一季度为6.735亿美元。”他说,各国间国际货物运输减少是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及实行的抗击措施,包括检疫隔离和暂时中止许多行业的活动,鞋类产品生产和贸易就属于此类行业。瓦库连科说:“此外,许多国家还实行禁止本国公民出境和其他国家公民入境的政策。这种禁令直接影响公路运输,导致其在国际贸易中的指标下降。”

然而,其他运输方式货运量有所增加。主要是铁路集装箱运输。例如仅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铁路站今年1-8月就发出1114列快速集装箱班列,比上年同期增长29%,其间快速集装箱班列运输货物总量180万吨(比2019年8月前的数据增加25%)。瓦库连科说:“这还只是俄铁(国有企业俄罗斯铁路公司)旗下一条铁路的数据,此外,还有其他铁路。因此,全世界国际贸易不会停止,不需要很多人力,防止疾病传播的运输模式将实现增长。至于俄中两国间公路运输,则会逐渐恢复,但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他说,最近都在谈‘第二波’疫情及再次实施包括检疫隔离和停工在内的卫生防疫措施都可能会影响各国间货运量。瓦库连科说:“中俄两国间公路运输可能会在2021年夏季至秋季完全恢复,但今年两国货物运输总量仍可能相当大,只不过改用其他运输方式运输。”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46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