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共赢 俄罗斯化工巨头将在中国建厂

2019年11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化工企业西布尔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Sinopec)就在中国建立年产五万吨丁腈橡胶的合资企业一事达成一致。据塔斯社援引俄方企业的消息报道,西布尔公司和中石化公司在合资企业中分别持股40%和60%。
Sibur
来源: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683

扫一扫

西布尔公司是一家垂直整合的天然气处理和石化企业。2019年公司营收91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达32亿美元。过去十年公司实施了多个大型投资项目,总额超过8500亿卢布,每年划拨至少70%的EBITDA用于对投资项目融资。

项目的特点

两家企业早在2014年就已签署关于在上海地区建立生产丁腈橡胶的合资企业的协议,但项目后来被冻结。2018年西布尔公司和中石化开始重新进行市场分析,2019年9月双方签署在中国上海地区生产丁腈橡胶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产业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库库什金(Sergey Kukushkin)认为合资企业的前景非常看好,有望给中俄双方都带来巨大利益。他说:“西布尔公司可以进入广阔的市场,中石化则可以获得高水平的专家、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优质的原材料。中俄双方的股份占比也不令人惊讶,因为通常建立合资企业东道主一方会占大头,该合资企业中东道主是中方。” 库库什金说,该项目本可以很早以前就实施,但此前存在一些立法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双方早在2014年就签署了在上海地区建立生产丁腈橡胶的合资企业的协议,但该项目后来被冻结。显然,问题不在于双方存在分歧。相反,西布尔公司和中石化计划多个联合项目,中石化公司甚至还于2015年底入股西布尔公司,持股10%。”他说,不过是出于对市场形势恶化的担忧产生了对新厂前景的疑虑。对市场更详细的研究表明,中国对这种橡胶形成了很高的消费需求,于是双方恢复了这个项目。

此外,2019年西布尔公司与俄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制定了从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向阿穆尔天然气化工联合体供应液化天然气的关键商业条款。根据初步协议条款,俄气公司将按照公式化定价原则,每年对阿穆尔天然气化工联合体额外供应150万吨液化天然气和乙烷馏分。西布尔公司子公司Biaxplen公司还入股欧洲双轴取向聚丙烯薄膜制造商Manucor S.p.A.公司并持股50%。

合作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产业教研室副教授奥列格·卡列诺夫(Oleg Kalenov)说:“西布尔公司和中石化的联合项目前景广阔。原因在于丁腈橡胶是使用最广泛的合成聚合物之一。比如用于汽车工业(垫片、油封、油箱)、制鞋业(鞋底和鞋跟)和其他领域。”他说,考虑到人口接近15亿的中国国内市场,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规模了。这位专家说:“而且近年来中国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制鞋业也是如此。此外中国还是最大的商品出口国。因此西布尔公司正在为自己开发一个新市场,而且不仅是原料市场,还是成品市场。”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认为该项目看起来很有前景。他说:“由于对侵蚀性环境的抵抗力,丁腈橡胶可用于各种耐油橡胶技术制品,如用于生产在侵蚀性环境中使用的各种密封圈和软管。此外,这种产品在汽车工业、造船业、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以及食品工业均有需求。”

| www.tsrus.cn/6676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