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取得成功 原因何在?

2019年8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欧洲企业协会资料证实,7月份哈弗汽车在俄罗斯销量增加355%。该协会资料显示,该中国品牌汽车共售出1180辆,与2018年相比大幅增长。最受欢迎的车型为SUV哈弗H6,共售出545辆。SUV车型哈弗F7同样受欢迎,今年6月才开始销售的该车型7月就售出425辆。
Haval F7
来源:Mikhail Dzhaparidze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875

扫一扫

销售结果

这些销售业绩表明该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稳定及蓬勃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对该品牌汽车的需求因零部件组装质量、可靠的高性能以及便捷的售后服务而不断增加。目前,该品牌官方经销商的主要任务是继续积极销售并吸引想购买符合基本标准的现代化SUV的新客户。值得注意的是,据欧洲企业协会统计,七月份汽车销量以及七个月的总销量下降了2.4%。尽管如此,该协会并未改变维持2018销量水平的预测。

欧洲企业协会资料显示,轻型汽车和轻型商用车(LCV)销量下降2.4%至近14万辆。今年6月欧洲企业协会修改了对今年全年的预测,将原来预测的3.6%的增长率改为维持去年销量水平。经过2013年3月以来的长期下滑,俄罗斯汽车市场2017年开始复苏,并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欧洲企业协会资料显示,2018年新的轻型汽车和轻型商用车需求增长了12.8%,达到180万辆。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中国品牌在俄罗斯汽车总销量中的份额仍保持在2018年1月份的水平,即1.9%。他说:“改为俄罗斯本地化装配可以大幅降低俄罗斯经销商的终端售价。”

新项目

今年8月初有报道说中国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公司将在莫斯科附近的图拉州建立一个新的汽车产业集群。据俄《生意人报》报道,由俄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瓦西里·奥西马科夫(Vasiliy Osmakov)主持的特别投资合同部际委员会7月31日批准了中国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公司的申请。俄工贸部资料显示,该公司投资额将超过420亿卢布(6.6亿美元)。

第一阶段产量为年产8万辆,第二阶段为15万辆。图拉州政府资料显示,实施投资项目的第二阶段预计将建设生产内燃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的工厂并实现底盘、内部及外部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具体指的是建设跨界汽车(SUV)生产线,“实现关键部件深度本地化,如发动机、变速器、电子部件及控制系统”。俄工贸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可创造约900个就业岗位,政府将获得900多亿卢布的税收。他强调说,该项目完全符合《2025年前俄罗斯联邦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的目标和任务以及本地化的要求。

公司预计到2023年汽车厂将开发生产四款新的紧凑型和次紧凑型SUV汽车,2020年前便达到年产2.5万辆车的产量。长城汽车公司今年6月启动图拉工厂并开始出产Haval F7型汽车,今年生产这款车的同时,生产线上还会加入Haval F7Х型和H9型越野车。该项目2014年启动,签署了长城汽车公司与该地区政府间投资协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签约仪式。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图拉是俄罗斯的工业中心之一。该地区具备工业潜力、熟练的劳动力资源、发达的交通线,可以确保相对快速地安排新的汽车生产。”他认为,这一模式像企业、投资商与州政府间签署的特别投资合同一样,有助于吸引投资安排新生产以获取一定的优惠。他说:“特别投资合同有助于投资商快速获得投资回报,所在地区则可以获得新产能、实现区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并获得新的就业岗位。”

长城汽车公司此前曾考虑在其他地区建厂。2013年6月滨海边疆区政府曾通报称长城公司两年后或将在乌苏里斯克启动产能15万辆汽车的工厂,投资额预计6亿美元。但该项目并未实施。后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参张迪曾表示,长城汽车公司正“积极”与图拉州“讨论”建设大型工厂事宜。该项目计划“建设汽车制造厂,包括冲压、焊接、涂装、装配和备件生产车间。”

| www.tsrus.cn/6668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