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拟合资成立航发制造企业 恐受美制裁影响

2018年11月19日
【 字号:
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商发)正在与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公司(UEC,隶属于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进行谈判,讨论成立一家生产远程宽体客机发动机的合资企业问题。据了解谈判进程的消息人士透露,UEC和UAC(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今年十月起也隶属于国家技术集团)的商业计划书说,到2060年前计划生产约600台这样的动力装置。
CR 929
来源:Marina Lystseva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3801

扫一扫

生产什么样的发动机?

11月6-11日珠海国际航展期间,中国航发商发在其展台上展示了俄中联合研制的用于CR 929大飞机的燃气涡轮发动机。模型与真机的比例为1:2。中国航发商发代表说,这是首次展出模型,发动机的设计代号是AEF3500。航发商发代表介绍说:“该发动机的主要特点包括油耗低、排放少、噪音指标低、生命周期长、运行成本省。”他同时指出,本来计划在航展期间签署联合研制协议,但未能如期实现。中方企业代表说,谈判的主要难点是具体由谁研制和生产哪些部件。俄方代表确认存在这样的问题,同时补充说UEC方面“做好了签字的一切准备”。

成立什么样的企业?

据了解谈判进程的信息人士介绍,俄中双方正在讨论以50:50的比例成立合资企业的方案。来自发动机制造行业的消息人士说,目前正在讨论的各种方案中,合资企业是最具可能性的一种。这位人士说:“这是可能的方案之一,但目前尚无定论。”他表示,合作企业允许选择不同做法,“可以授予其全部权限、人员和某些设施,也可能相反,成立一个只有行政办公室的合资企业,其余工作则全部集中在双方母公司内完成”。这位人士说,目前尚未讨论合资企业的股份分配问题。他说:“50:50是最常用的方案之一。”

接近国家技术集团的一位消息人士证实了OEC和中国航发正在就成立合资企业举行谈判的消息。OEC新闻处则表示,“该项目的合作形式目前处于讨论阶段”,并拒绝发表进一步评论。

是否会受到美国制裁影响?

俄罗斯航空通讯社Aviaport执行经理奥列格·潘捷列耶夫(Oleg Panteleev)说,美国有着丰富的经验,经常打击被发现与俄罗斯有联系的专家。他说:“从各方面看,与OEC合作的中国设计工程师也面临相似情况。”今年9月20日美国首次对与俄罗斯做生意的外国公司实施次级制裁。受到制裁的有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因是从俄罗斯采购了24架苏-35战斗机(合同金额20亿美元)和不少于6个营的S-400导弹系统(超过30亿美元)。

潘捷列耶夫认为,中国不与俄罗斯合作也有能力研制这种发动机,只是要承担更大的项目延期风险。他说:“中国拥有与乌克兰发动机制造企业合作的丰富经验,但在前瞻性材料和技术方面,乌克兰设计单位不可能提供如此先进的专业检验。”

| www.tsrus.cn/66380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尹娜·锡多尔科娃(Inna Sidorkova),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