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远:俄中宽体客机研制前景分析

2017年7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认为俄中两国拥有扩大双边合作的巨大潜力。2014年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研制俄中宽体客机的备忘录,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UAC)将携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COMAC),在上海生产远程宽体客机。目前该项目已有了初步成果。
Russia China plane
在2016年中国航天航空展览上,俄罗斯联邦工业与贸易部部长杰尼斯•曼图罗夫与中国国有公司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壮龙在俄中合作项目——宽体客机模型旁。 来源:Marina Lystseva/塔斯社
http://tsrus.cn/658277

扫一扫

预计280座的新飞机将在2020年年中或年底做好运营准备。俄方由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参加这一约200亿美元的项目,中方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今年5月底,双方在上海成立了俄中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RAIC),负责项目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系主任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这个项目对俄罗斯的重要性在于其可让俄回归世界宽体客机市场。俄罗斯能生产的唯一一种该级别飞机是伊尔-96,但期在国外没有需求。”他说,联合项目的设计师们将首先设计一种基础型号。

飞机性能及预期目标

新飞机将容纳280名乘客,航程1.2万公里。此外还计划设计230座和320座的机型。季莫菲耶夫说:“新飞机的效率将比世界其他同类产品至少高10%。首先,装备新型双涵道发动机将大大降低运营费用;其次,飞机将采用最新一代复合材料。根据初步估算,飞机的研制费用将达到130亿至200亿美元。”他表示,俄罗斯UAC公司希望20年内至少销售600架宽体客机。2016年7月,俄中双方组建发动机联合研制团队。据季莫菲耶夫介绍,今年4月对客机数据进行确定后,设计了飞机理论外形的3D模型,制造了机翼模型,并对客机所有性能的计算数据进行了优化。

TeleTrade集团公司高级分析师马克·戈赫曼(Mark Goykhman)说:“目前谈论俄中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的初步结果还为时过早。现在只有雄心勃勃的共同计划和初步技术经济论证。”他说,UAC和COMAC已签署合资企业合同,并于2016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飞机模型。UAC将负责开发设计,生产将在中国进行,计划于2023年首飞,2026年交货。飞机价格确定为1.135-1.178亿美元,也就是在效率提高10-15%的同时,价格将低20%。戈赫曼说,计划到2045年实现销售收入1230亿美元,销售约1000架,利润96亿美元。

Finam 管理公司高级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关于项目进度的信息不多,但可以显示工作正在进行。双方已确定合作形式和方案,以及飞机的初步性能,并且已知飞机将使用大量复合材料。”他说,研制工作将考虑市场上已有宽体客机的设计和生产经验,同时新客机将成功地同其竞争。巴拉诺夫说:“世界上对宽体客机的需求是有的,应当得到满足,并且这种飞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会有需求。这就为其创造了一定的前景。”飞机的设计、生产和维修在不同国家进行不足为奇,这是世界上普遍采用的模式,并且已被证明是有效的,如空客生产就由多国参与。

竞争激烈

马克·戈赫曼说:“新飞机将进入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该市场目前完全由波音和空客把持。俄中双方的利益是相互关联的。中方希望获得俄罗斯的工艺设计,同时提供在本国市场销售飞机的巨大潜力。与主要生产一样,销售将由COMAC负责。”他还表示,该项目将不会与中美联合研制的C919中短程窄体客机形成竞争,因为宽体客机的用途和航程完全不同。不过,这样的定位却带来了不小的风险。“开放经纪人”公司(open-broker.ru)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宽体客机比窄体客机的市场更狭窄,实际上被波音和空客瓜分。该项目的主要问题,是市场不需要一个技术‘不成熟’的新成员。中国可以在国内为C919创造需求。”他表示,宽体客机项目的盈利空间即使在中国国内市场上也非常狭小。

戈赫曼说:“面对主要竞争对手的价格优势和运营优势没有得到完全确认,对手拥有在该领域的多年经验和发达的生产、销售与维修基地。在融资及项目参与人功能划分方面也存在难题。”他表示,2017-2018年俄罗斯通过国家专项计划为远程宽体客机项目拨款74亿卢布,这对项目来说是无异于杯水车薪。巴兰诺夫说:“很显然,新飞机应当满足对经济效益的较高要求,产生更少的有害气体排放。总之,研制这样的客机困难重重,但俄罗斯和中国可以做到,并与市场现有机型形成竞争。”

| www.tsrus.cn/6582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中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将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