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美元欧元 人民币成俄居民外币存款首选

2024年4月11日
【 字号:
俄罗斯居民人民币储蓄比例持续上升,人民币存款利率相对较高和储蓄多样化,都成为有利推动因素。俄罗斯银行宣布,人民币将继续在存款结构中挤占欧元和美元份额。俄专家认为,俄某些银行的人民币外币存款比例已超四分之一,到年底可能达到一半。
Yuan Renminbi
来源:Nina Zotina/俄新社
http://tsrus.cn/679947

扫一扫

人民币外币存款比例

据俄罗斯住房银行(Dom.Rf)产品和服务经理卡赞采夫(Nikita Kazantsev)介绍,外币存款在储蓄结构中的份额没有变化,仍占该行储蓄总额的1%,但其货币分配发生变化。他说:“人民币外币存款份额呈上升趋势,年初以来已从11%上升到26%。”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宣布,该行人民币存款达136亿,占其居民外币存款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不过,人民币储蓄产品需求主要来自富裕客户。人民币存款额持续增长,该行预计今年底将达到230亿,增长80%。该行说:“人民币在我行外币存款中的比例将达到50%。”

俄工业通信银行(PSB)银行和金融市场分析总监格里茨克维奇(Dmitry Gritskevich)宣布,2022年以来居民存入该行的友好货币总额稳步增长。去年12月以这些货币存入银行的资金大幅增加,比11月增长32%。同时,根据监管机构的数据,积极态势1月份持续。俄外贸银行宣布,去年俄罗斯银行体系中居民人民币存款总额增长近50%。格里茨凯维奇说:“银行市场2024年1月友好货币占居民外币存款的23%。”据他介绍,其中90%以上为人民币存款。根据俄央行报告,人民币在俄居民存款中的份额去年增长10.6个百分点,几乎是前年的两倍。 

人民币存款比例上升的原因

格里茨克维奇说:“企业人民币贷款增长背景下,银行利率上升支撑居民资金流入人民币存款。今年2-3月人民币存款利率持续上升,年息达到4.5%至5%。”俄罗斯中央银行认为,俄银行人民币存款增加的背景是美元在外币存款结构中被取代。尽管如此,美元仍处于领先地位,2023年底约占外币存款的58%。当时外币在居民存款中的比例为8.4%,1月份为8.9%。

金融交易平台Banki.ru首席分析师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我们预计外币在存款总额中的比例不会有太大变化。更准确地说,人民币工具正取代非友好货币工具,并被用作抵御本币贬值的机制。”俄外贸银行高级副总裁布雷坚比赫(Dmitry Breytenbikher)说,许多人在更换以前购买的美元和欧元投资及存款产品。他说:“绝大多数外币存款账户都是以人民币开立的。”同时,人民币国际结算作用不断加强提高了人们对它的兴趣。

兹瓦里奇说,中俄贸易额增加并转向本币结算,有助于提高企业对人民币贷款的兴趣。他说:“这种情况下银行更有兴趣以存款形式吸引居民人民币资金,这导致存款利率上升。”布雷坚比赫说:“人民币在俄罗斯作为美元和欧元的替代工具,得到投资者和存款人的青睐,以对冲美元和欧元风险。人民币占外汇市场交易量一半以上,存款额占包括卢布在内的所有存款的6%左右,将超过美元和其他货币。” 

俄罗斯人对人民币感兴趣的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可持续发展金融教研室副教授叶尔米洛娃(Mariya Ermilova)认为,居民投资外币的目的之一是储蓄多样化。兹瓦里奇认为,人民币及其存款有助于卢布贬值情况下保护储蓄。叶尔米洛娃说:“以前是美元和欧元。它们很受欢迎,因为可以出国旅行时使用,或者只是为了持有外币。它们也被视为应对危机的方案之一。”

然而,西方实施制裁后人民币开始走上前台。俄罗斯人出于储蓄多样化的目的买入人民币,并认为现在是很好的入手时机。同时,卢布存款利率不会一直保持当前高位,俄央行下半年可能开始放松货币政策。因此,叶尔米洛娃认为,外币存款比例不会下降。兹瓦里奇说,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领导者之一。他说:“考虑到美元和欧元的不友好地位及其存款利率较低,人民币已成为其成熟替代品,尽管它也有自己的风险,主要与其在全球市场的动态有关。”叶尔米洛娃说:“持有不同货币存款是资金保值和增值的有效盈利策略。这有助于降低风险,避免资金损失。”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947| 

基里尔·卡什塔诺夫(Kirill Kasht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