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低碳的未来燃料:俄用食用油作船舶燃料

2023年8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新社援引俄气石油公司(Gazprom Neft)的消息报道,该公司在俄罗斯首次为船舶加注了环保燃料,这些燃料是用“美味点”(原麦当劳)连锁店的废热炸食用油加工的。新闻稿说:“俄气石油公司加油业务运营商俄气石油海上油舱公司(Gazpromneft Marin Bunker)在俄罗斯首次为船舶加注了生物成分船用燃料。此次测试加注低碳燃料是在圣彼得堡港进行的。”
Russian ships will use oil as fuel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875

扫一扫

项目内容

船用生物燃料生产项目由俄气石油海上油舱公司与“美味点”和“EcoWay”公司共同实施。俄气石油海上油舱公司公司说,该混合燃料配方是以俄气石油公司船用低硫燃料和废热炸食用油为基础开发的。新燃料符合技术规定,可用于多数海运和河运船舶。俄气石油海上油舱公司新闻处援引公司总经理索博列夫(Anton Sobolev)的话说:“我们正考虑进一步扩大产品组合,包括利用生物燃料。在圣彼得堡进行的测试加油表明,绿色新燃料技术指标完全符合对传统石油产品的要求,同时大大降低了碳足迹。”“美味点”公司可持续发展高级总监科尔舒诺娃(Irina Korshunova)说,公司将所有废热炸油用于再加工,每年超过5500吨。

此前英国也出现过类似项目。据Daily Mail援引行业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英国计划用废植物油和其他废料加工环保航空燃料油。由维珍航空公司、希思罗机场、安永公司和Mace公司负责人组成的英国全球委员会宣布,开发环保航空燃油可为国家经济带来数十亿英镑收入,增加就业机会,有助于实现关键环境目标。此外,还有助于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因为现在多数英国航空公司飞机都用莫斯科供应到鹿特丹燃料。希思罗机场首席执行官霍兰德-凯说,乌克兰冲突暴露了供应链的脆弱性,因此开发环保燃料将有助于确保英国能源安全。

俄罗斯开始对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特别军事行动后,西方加大了对俄制裁压力。限制措施主要针对银行业和高技术产品供应。越来越多的人呼吁放弃俄罗斯能源。然而物流链中断导致欧洲和美国经济问题,尤其是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这导致英国通胀率达到30年来最高水平,2月份达到6.2%,葵花籽油和面粉短缺。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一半以上的英国人已在节约非必需品开支,34%的人节约天然气或电力开支,31%的人节约食品和必需品开支。 

发展网络

2023年6月,“美味点”连锁餐厅总经理帕罗耶夫(Oleg Paroev)接受俄新社采访时宣布,该公司将在俄罗斯建立高科技食品设备生产中心,设备2023年就将出现在公司连锁店。他说:“走进我们公司后厨,您会非常吃惊:那不是标准的厨房,而是高科技生产车间。到处都是显示屏、自动烤架,根据所需时间和温度自动烤肉,自动确保正确加热、压力和挤压。当然,所有设备都是进口的。俄罗斯没有此类设备生产。”帕罗耶夫说:“我们的任务是在俄罗斯境内逐步建立一个高科技生产中心,它将能生产这种高科技设备,一开始可能比较简单,之后越来越复杂,不仅适合我们,而且适合市场上的所有公司。我们对这项任务的态度非常认真。我们已取得一些进展,我们认为今年我们店就可能出现这种俄罗斯制造的设备。”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认为,植物油作为燃料的发展前景既来自减少对化石能源依赖的需求,也来自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他说:“用作燃料的植物油,可利用各种可持续来源生产,如植物、藻类和食品工业废料。这将减少化石燃料开采和使用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此外,可持续来源油料,如生物燃料,具有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潜力。生物燃料燃烧时释放的只有此前植物生长过程中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这使其生产和燃烧从气候角度说更具可持续性。随着生产植物油并将其用作燃料的技术不断发展,其效率可以提高,生产成本将下降。这有助于其更广泛地应用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但他表示,用植物油作为燃料还存在一些限制和问题。切尔诺夫说:“部分问题包括生产成本高、与粮食生产竞争、生产可持续性及物流和基础设施问题。因此,尽管植物油作为燃料具有替代前景,是种更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但其进一步发展和推广需要更的研究和投资并解决一系列技术和经济挑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87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