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吃紧 俄将对大企业征收新税

2023年5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针对大企业一次性征税的法案可能为预算带来约3000亿卢布的收入。4月28日该法案已提交有关部委和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RSPP)进行初审。
2023: Russia's Finance Minister Anton Siluanov speaks during a national educational marathon titled "Znaniye: Pervye"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 来源: Stanislav Krasilni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7287

扫一扫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宣布,法案“近期”将提交政府。由于不可以今年对纳税人征税,因此正式缴纳工作只能从下一年开始,税额为公司超额利润的10%。但由于预算现在就急需资金,可能会为企业提供一个财政部更希望看到的“折扣”选项,即以保证金形式在今年提前缴纳,然后2024年抵消。这种情况下税率可减半至5%。

法案的实质

俄财政部已完成一次性征收所谓暴利税(Windfall tax)的法律草案。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说,草案计划近期提交政府,目前正发送给有关国家机构和工业家联盟进行初审。法案要求公司从过去的超额利润中向预算一次性缴税,据财政部估计,潜在征税总额达3000亿卢布。这一想法2月初以来一直在讨论。最初想法是自愿缴纳,但后来改为强制缴纳(部分原因是由于企业的立场,即在这一问题上不可能有自愿,其实施难以通过公司内部程序)。

根据西卢阿诺夫确认的收费结构,基本税率为10%,计税基数为公司2021-2022年与2018-2019年的利润差额。由于法律禁止当年实施新税,因此缴纳工作将在2024年进行。但由于国家更希望今年(讨论的是10-11月份)提前收到税款,因此财政部提出将“预缴税”利率降至5%。他说:“所以想省钱的公司可以今年缴纳。”他说,预缴税将作为保证金入账,然后明年记为税款并抵消应纳税额。据此前报道,超额利润超过10亿卢布的公司将承担缴纳义务。西卢阿诺夫说,“征缴只会涉及十分之一的纳税人”。值得指出的是,新税不会涉及石油行业(油价下跌背景下已税负过重)和小企业。另外,俄财政部报道此前还曾表示,根据保护和促进投资协议实施的项目也将在计算Windfall Tax时享受纳税基数豁免。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多多诺夫(Igor Dodonov)说:“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宣布,对大企业补充征税的工作将通过税收工具实现,而不是所谓‘自愿缴纳’。征税总额约为3000亿卢布,但不会涉及燃料动力综合体。这缓解了人们对油气行业税负进一步加重的担忧,至少是在近期内。”同时,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奇斯久欣表示希望Euroclear和ClearStream很快解冻部分未受制裁俄罗斯投资者的资产。他还表示,金融领域上市公司可以恢复分红,前提是分红对资本没有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2022年春天起俄罗斯经济发展轨迹发生了变化。最初,这一过程叠加了政府和企业对冲击的防御性反应,冲击来自空前强大和协同的制裁压力。总地来说,它们的反应是成功的,证明了企业家的能力和政府机构的行动效率。研究人员称,俄罗斯GDP降幅相对较小的基础性原因,是俄罗斯经济整体上的市场化性质和俄罗斯企业的高度适应能力。凭借价格灵活性和此前储备的进口产品,企业迅速在国内外市场建立了新商业联系以取代以前的联系。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放松管制(尤其是允许平行进口)也起到促进作用。第二个因素是政府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根据2022年的计划联邦预算支出为23.7万亿卢布,实际增长到31.1万亿卢布,也就是说利用预算为俄罗斯经济额外注入7.4万亿卢布,占GDP的5.1%。此外,2022年第二、三季度实施社保缴费缓期也为企业增加了约达GDP 0.5%的额外资金。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肖钦说,总体而言该法案与初步讨论相符,但“仍有几个问题有待明确措辞,包括提前缴税的程序、纳税基数的计算方法、特殊投资合同的待遇,等等”。

西卢阿诺夫表示不会针对个别公司进行一次性纳税修正。此前磷肥生产商PhosAgro要求计税时采用减低系数,因为新税与2023年推出的出口关税机制重复,其目的正是为了提取2021-2022年全球肥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超额收入。俄财政部副部长萨扎诺夫说,财政部无权做出这样的决定,只有总统或政府才能作出征税机制豁免。俄政府仅表示“此问题正在研究中”。

大部分税款将来自银行,他们已就此谈论过有关计划。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执董会主席赫尔曼·格列夫上周宣布,该行预计缴纳约100亿卢布,并打算利用预缴税的方式降低缴税额。外贸银行执董会副主席皮亚诺夫4月27日宣布,2022年的亏损“完全排除了外贸银行支付这笔税款的任何可能”。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认为,总地来说对符合征缴条件的银行而言,缴税不会对其财务指标产生“重大影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8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