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在俄罗斯:表现出不寻常业绩

2023年4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年外资银行在俄罗斯市场收益颇丰。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危机之年俄外资控股信贷机构总利润超过2110亿卢布,在包括俄罗斯本土银行在内的整个行业中这一数字甚至更低,为2030亿卢布。
Russia. Moscow. March 25, 2018. Branch of JSC "Bank Intesa".
来源:Sergey Sevostya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7161

扫一扫

贷款总量减少背景下,外资银行吸入更多资金,主要渠道是企业客户。

当前状况

从俄罗斯银行业公布的统计数据看,2022年俄非居民控股银行净利润总额为2115亿卢布,占整个行业总利润(2032亿卢布)的104%以上。2021年外资银行营收更高,为2623亿卢布,但总体而言利润只有11%。同时,过去两年外国持有人失去了对七家银行的控制权。截至今年年初,俄央行共统计有65家外国法人或公民直接或间接控股的银行及50%以上表决权属于非入驻机构最终持有者的机构。共有108家有非入驻机构资本参与的银行在俄罗斯经营。

按俄罗斯标准披露年报的银行中利润最高的是系统重要性银行。例如,Raiffeisenbank银行2022年营收超过1410亿卢布,Unicredit银行营收近570亿卢布。相比之下其他银行报告数据相对温和但也相当积极:ING银行(欧亚银行)75亿卢布,RN银行24亿卢布,Intesa银行20亿卢布。已披露银行的利润总额已超过2090亿卢布。几家最大外资银行利息和手续费赚得盆满钵满,利润增长三倍,ING银行更是增长近30倍。

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外资银行利润结构也称不上统一。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金融分析部总监马托夫尼科夫(Mikhail Matovnikov)说:“有些零售银行收益并不高,一些汽车银行在汽车市场崩溃情况下运作,但也有几家大业务全面覆盖的外资银行2022年外汇收益大幅增加。”俄央行数据显示,有外国受益人的银行业务规模也发生了变化。截至今年年初,其总资产为12.6万亿卢布(占整个行业的9.4%)一年前为13.6万亿卢布(行业占比为11.3%)。其在企业贷款总量中所占份额为6.2%(3.5万亿卢布),一年前为8.7%(4.38万亿卢布)。其在零售贷款总量中所占份额也有所下降,目前为9.4%(2.5万亿卢布),一年前为13.2%(3.25万亿卢布)。住房抵押贷款和企业客户资金结构中外资银行占5.74万亿卢布(占比12.3%),零售存款占3万亿卢布(占比8%)。一年前分别为5.38万亿卢布和3.78万亿卢布。

银行业专家乌里扬诺娃(Olga Ulyanova)认为,外资银行零售存款减少主要有两个原因。她说:“假设人们在1万美元的既定限额内从存款提取美元和欧元现金。也不排除有客户以非现金方式将钱款转到其他国家账户的可能。”乌里扬诺娃认为,企业存款流入与新客户群体有关,他们将资金从受制裁的俄罗斯信贷机构转移到这些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贷款减少原因在于企业业务关停。乌里扬诺娃说:“许多外资银行在考虑退出俄罗斯。此外,此类银行业务通常包括为国际公司提供服务,由于外国公司2022年退出俄罗斯,因此总贷款量因偿还这些部分贷款减少。” 马托夫尼科夫认为外国企业母公司对俄罗斯的风险水平可能会有自己的看法,“而且他们完全有可能认为风险是不可接受的,因此贷款量减少”。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全球金融市场与金融科技学系副教授马尔科夫(Maxim Markov)说:“2022年外资控股信贷机构利润丰厚并不令人意外,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外国对俄金融机构的制裁对其有利。其资产未被冻结及封锁。”他说,许多个人和法人实体将部分业务从俄罗斯银行,尤其是受制裁银行转移给他们,从而使其手续费收入显著增加。其中相当一部分利润是通过往国外付款赚取的,俄罗斯几家最大银行因被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无法往国外汇款。

马尔科夫说:“其次,他们存款支出因去年的较高利率增加幅度较小。他们持有大量外币存款,其中一些被客户以现金方式提取。此外,外资控股银行持有大量外汇资金,因外汇汇率看涨的评估获得高额利润。”但他同时指出,近期俄罗斯金融机构收复失地以及利润增加是可以预期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161|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