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坚挺并非利好 俄罗斯将设法应对

2023年3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Maxim Reshetnikov)评论当前汇率情况时认为,卢布汇率维持高位会使俄罗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表示有必要让卢布汇率恢复到以前水平。
Russia. Saint Petersburg. A man near a currency exchange office, 15 Feb 2023
来源:Petr Kova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943

扫一扫

主要结果

列舍特尼科夫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接近局部最低值(美元汇率),长远看当前汇率存在问题。实际有效汇率比过去五年平均水平高40%。”他认为,这意味着面临严峻挑战,包括对国内生产商,随着进口渠道的恢复,他们将越来越感受到进口压力,并在与其竞争中失去竞争优势。列舍特尼科夫说:“现在我们说我们需要进口替代,但谈到长期维持这种汇率,则企业将无法启动任何进口替代项目,他们会不具备竞争力。”因此,他认为有必要“小心地回到我们之前的均衡汇率”。俄罗斯总统助理奥列什金(Maxim Oreshkin)此前曾强调说,目前的卢布汇率完全是市场化的。央行决定将关键利率下调至11%后,当日(5月26日)莫斯科交易所卢布汇率开始大幅下跌。截至莫斯科时间16:07,美元汇率自上午开盘以来上涨4.80卢布,以64.13卢布/美元的汇率交易。欧元汇率上涨6.67卢布,以67.3025卢布/欧元的汇率交易。

可能的后果

 “VELES资本”投资公司的科茹霍娃(Elena Kozhukhova)说:“2月份受制裁预期和卢布汇率变动影响,俄罗斯股市未表现出单一态势。莫斯科交易所指数2022年9月达到峰值(2290.51点)后,上月以1%的增速报收。同时,美元计价的俄罗斯交易系统现金指数(RTS)下跌 5.25%,但2022年4月触底(900点)后开始反弹。由于担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对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禁运、许多企业因税务负担加重及政府提出的一次性自愿向国家预算缴费提议使企业支出增加,这些指标未能实现增长。”她认为,月底对俄罗斯银行业实施新制裁(特别是针对Tinkoff银行和圣彼得堡银行)情况下,卢布汇率表现得相对稳定。此外,去年即已遭受主要限制措施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股价收回了自去年2月份乌克兰冲突加剧以来的失地。投资者也在等待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发布2022年财报并支付股息。

1月份俄罗斯国家预算赤字增加(原因包括油气收入下降)情况下,2月份卢布对美元(76.48卢布)、欧元(80.77卢布)和人民币(11.01卢布)汇率跌至2022年4月份以来新低。当月卢布汇率对美元跌幅约达7%,对欧元跌幅约达3.5%,对人民币跌幅约达4.3%。对美联储未来几个月强硬基调预期越来越高及美国利率达到5.5%的峰值(此前监管机构预测为5.1%)背景下,美元在外汇市场走强是卢布对美元出现更大跌幅的主要原因。根据2月份例行会议的结果,俄央行将利率维持在7.5%的水平,但放出在接下来的会议上收紧的信号,并宣布将对是否需要加息进行评估。

科茹霍娃说:“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情况下,2月份油价继续横盘,布伦特原油(Brent)和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中间基原油(WTI)价格月末分别报收83美元和76.50美元。月底布伦特原油(Brent)最近期货价格下跌约1.8%,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中间基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4.4%。2022年12月底以来美国石油储备一直稳步上升,对该地区原油价格造成压力。”同时,俄罗斯宣布计划3月份将石油产量削减50万桶/日并通过法案规定4月份起乌拉尔原油对布伦特原油一定程度上打折以实现税收并限制因设定石油价格上限造成的损失。尽管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预测今年中国需求会增加,但油价行情缺乏增长动力。

3月初莫斯科交易所和RTS指数技术场景多面。卢布指标维持中期上涨情绪,但仍受制于处于2250-2300点的长期下行趋势线。上行则可预期至少达到2370点,并进一步接近2450-2500点。如回到低于2225点(日线图的平均布林带),则会出现跌破2100点风险的负面信号。同时,RTS指数如跌破960点和1025点(日线图布林带),则可能刷新去年4月份885.44的低点,并进一步下探到800点:如卢布进一步走弱,这种负面情况很可能会成为现实。从基本面看,3月份俄市场走势主要方向或将继续由地缘政治决定,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如不推动卢布板块大规模抛售,则会限制其整体增长潜力。其他方面,国外市场季度财报季已接近尾声,俄罗斯国内则刚刚开始,可能会带来有趣的企业驱动因素。

俄罗斯央行3月17日将举行下次会议(利率很可能会维持在7.5%,但仍存在未来数月可能加息的说法),欧洲央行举行下次会议的时间是3月16日(预计加息50个基点),美联储是3月15日(高通胀情况下可能会重新加息,力度从25个基点涨至50个基点)。美联储强硬言论可能使外国股票和黄金利空,还可能使贵金属重回中期下行趋势,锁定在低于1800美元/盎司的水平并重回1700美元/盎司的价格区间,此外俄罗斯黄金开采商股价也面临相应压力。这种情况下美元汇率将继续得到巩固,对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资产价格构成压力——尤其是至今仍未找到向某一方向变动的坚实驱动力的石油。然而,俄罗斯3月份石油产量每天减少50万桶的计划则可对油价起到支持作用。科茹霍娃同时认为,接下来经济发展趋势不确定情况下,卢布可能仍面临下行压力,并存在继续逐步贬值风险。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分析部副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认为,与预期相反,市场并未对新的对俄制裁和外部平台疲软态势做出反应。由于对莫斯科交易所不会遭受制裁的预期,其股价在流动性最强的证券中上涨最快(+4,45%)。圣彼得堡交易所(-1.33%)和TCS集团(-3.67%)股价自然垫底,但也成功挽回了很大一部分损失。美元兑卢布汇率跌破75。

美元兑卢布汇率调整至74显然是出于出口商销售压力发生的,也许是同步的。同时,当日交割的美元和欧元交易价格高于次日交割价,这表明交易所缺乏流动性。重要的是需要关注今天的交易情况。如果对货币当日交割需求下降,单日换汇交易重新变为正值,将表明流动性状况有所改善。然而,即使形势如此发展也不意味着卢布长期走强趋势,为此出口商需经常售出更多美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94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