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宣布新制裁 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2023年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布,欧盟第十轮对俄制裁涉及110亿欧元的贸易限制。此前她曾表示,根据新的制裁措施将对俄罗斯实施100亿欧元出口封锁。
Ursula von der Leyen, the first female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6737

扫一扫

制裁的实质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将计划针对俄罗斯无人机、导弹和直升机用“数十种电子元件”推出限制措施。她说:“为持续对俄罗斯施压,我们提出第十轮经济制裁,包括新贸易禁令、对俄罗斯技术出口限制。这套方案涉及金额110亿欧元。”预计制裁将于2月24日,即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始军事行动周年纪念日获得通过。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报道,第十轮制裁可能会涉及包括军方官员和记者在内的约130名个人和企业。根据该媒体资料,限制措施可能会涉及包括阿尔法银行(Alfa Bank)在内的四家银行。据彭博社报道,一些欧盟成员国反对将新的银行列入制裁名单。具体哪些国家反对并未透露。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商务与海关事务系高级讲师伊万诺夫(Oleg Ivanov)说:“根据联邦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对欧盟出口超过1870亿美元,占比38%。2022年起,联邦海关总署暂停公布统计数据,因此没有俄罗斯对欧盟出口的确切数据。根据目前对2022年的估计,出口额超过2000亿美元,主要是受价格因素影响。”他说,计划封锁的100亿欧元仅约占出口预测的5%,看起来规模并不大。然而,需要关注的是,据路透社报道,制裁将针对与核能和俄罗斯钻石相关的出口。对这两个行业来说,该数额非常可观。例如,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2022年出口额约为100亿美元。伊万诺夫说:“第十轮制裁对俄罗斯出口会造成多大影响,主要取决于对俄罗斯出口的针对程度及由于欧盟内部分歧多能在大程度上稀释制裁效果。”

商品清单

欧盟各国大使拿到一份长达146页的商品清单,根据第十轮制裁可能会禁止对俄罗斯出口这些商品。欧洲当局此前曾宣布,其中包括可用于武器的设备。此外,据EUobserver报道,清单中还包括马桶、坐浴盆、马桶水箱和其他卫浴产品。制裁名单还包括麻纱、LED灯管、叉车、信件分拣机、烟囱、砖块、轮胎和笔尖。此外,高压水枪和电棍等防暴设备出口可能也会受到限制。同时,据EUobserver报道,钻石和核工业不会受到制裁。

欧洲报刊证实了其他媒体关于制裁的信息。制裁可能会涉及伊朗机构、130名俄罗斯人、阿尔法银行、Tinkoff银行和俄罗斯银行。据EUobserver报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 Arabic)和卫星通讯社阿拉伯语频道(Sputnik Arabic)也将受到制裁。布鲁塞尔打算在俄军进入乌克兰的周年纪念日宣布启动第十轮反俄制裁。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报道,欧盟各国大使尚未就第十轮反俄制裁方案达成一致。据悉,限制俄罗斯制造的合成橡胶仍是争议的问题之一。

欧盟宣布成立工作组,准备允许用被冻结和封锁的俄罗斯资产作为“支持乌克兰重建”法律基础。具体将涉及属于俄罗斯央行及受制裁个人和企业高达3000亿美元资产。俄方称此举是企图窃取他人财产,并警告将采取报复措施。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说:“其实非常明确,俄罗斯必须为乌克兰重建出资”。“这同时也是项艰巨的任务”,克里斯特森说,“必须根据欧盟法律和国际法执行,但目前并没有这方面的法律框架”。

欧盟正在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建立这些框架。此举获得欧盟成员国常驻代表委员会(COREPER)批准。据瑞典政府官网报道,小组成员将对冻结俄罗斯资产的使用条件进行法律、金融、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分析。委任瑞典前常驻欧盟代表、国家贸易署总干事安利德(Anders Ahnlind)主持该工作组工作。事实上,欧盟委员会已有负责冻结和扣押资产的类似工作组,但并不专门针对俄罗斯,因此这两个机构会开展合作。

新工作组面临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对分散在欧盟国家的俄罗斯被冻结资金进行查点,因为这些资产仍在各国管辖范围内。根据媒体多次援引欧洲官员讲话的报道,被冻结俄罗斯资产在 68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之间,包括俄央行及遭受制裁的个人和企业的资金。另一个问题是如果这些资金由欧盟支配,该如何处理这些资金,投向何处,这就不太可能是工作组层面能决定的了。欧盟委员会司法事务专员雷恩德斯 (Didier Reynders)此前曾表示,俄罗斯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可能会被冻结作为抵押,直到俄自动拨款重建乌克兰。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Kaja Kallas)则相反,提出现在就将资金转给乌克兰,以后再偿还俄罗斯的债务。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则表示,这些资金可以投到专项基金,投资收入用于乌克兰重建。许多欧洲专家认为,这种方式可以为资金挪用提供法律依据,因为被扣押俄罗斯资产不会被剥夺,未来可以返还给俄罗斯。然而,使用冻结俄罗斯资金的处理方式并未在欧盟得到一致支持。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宣布冻结的俄罗斯3300万美元资金可以用来支付波兰人用的天然气和煤炭,到目前为止德国、法国和其他一些欧盟国家尚未对没收俄罗斯资产的做法发表评论或评论得极其谨慎。冻结俄罗斯大量资产的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参与制裁)也于周三宣布,没收俄罗斯资产支持乌克兰没有法律依据(瑞士司法部主持的工作组也得出这一结论)。美国和英国也在讨论类似提议,但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73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