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担心利率上涨 俄国债热销

2022年11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人对国债的创纪录需求让俄财政部在最近的拍卖中筹集了1780亿卢布。国债的这种大规模发行已有一年半时间,这得益于市场状况改善及满足不同需求的债券供应。
Ministry of Finance
来源:Sergey Fadeich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055

扫一扫

专家认为,尽管提四季度筹资计划前完成,但由于11月和12月有大额还款,俄财政部将继续积极募集资金。阿尔法资本管理公司高级交易员西拉耶夫(Vladislav Silayev)说:“财政部发行联邦公债券拍卖今天成功举行。第52004期OFZ-IN(指数化面值公债券)筹集330亿卢布,申购额达410亿卢布。第26237期国债筹集207亿卢布,申购额760亿卢布;掀起抢购风潮的第29021期国债筹集1236亿,申购额达2187亿卢布。”

发行结果

10月26日俄财政部当月第二次发行国债。除上周发行的浮动息票债券(OFZ-PK,联邦可变息票公债券)和固定息票债券(OFZ-PD,联邦固定息票公债券)外,投资者这次可购买收益率随通胀调整的指数化面值债券(OFZ-IN)。此外,拍卖没有限额。“地区”经纪公司债务市场首席分析师叶尔马克(Alexander Yermak)说,财政部上次同时拍卖三期国债是2021年5月中旬,不限额发行则是今年首次。三场拍卖申购总额达3370亿卢布,配售总额接近1780亿卢布。这是2021年4月以来最好成绩。分析人士认为,扩大债券种类和不限额的目的是在市场状况暂时改善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吸引资金。叶尔马克说:“10月初开始浮动息票债券收益率平均下降57-144个基点。同时长期债券年息降到10%以下。”

不过,投资者对每期债券的兴趣有所不同。2030年11月到期的浮动利率债券需求强劲,申购额达到2190亿卢布,配售额为1240亿卢布,平均价格为面值的97.5%。根据申购数据,61项申请获得配售,其中数额最大的申请达195亿卢布,最大的9项申请占配售总额的85%。七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需求仅有前者的三分之一(765亿卢布),但俄财政部拒绝了大部分申请,仅发行207亿卢布,年息为9.87%。最大申购额为50亿卢布,55%的申购额超过10亿卢布。叶尔马克说,为了达到这一结果,俄财政部不得不将收益率提高11个基点,是年初平均溢价的两倍多。与通胀挂钩债券发行330亿卢布,总需求为410亿卢布,比其更高的只有2020年12月(发行470亿卢布,需求1130亿卢布),俄财政部去年此类拍卖的平均筹款额为110亿卢布。

市场担忧

此类证券的需求强劲表明人们对通货膨胀率的预期上升。俄经济发展部此前宣布,10月底前每周通胀率加速上行,自年初以来通胀率已达10.6%。因此财政部提前完成了四季度筹款计划(1500亿卢布),两个拍卖日发行近2280亿卢布债券。财政部可能会继续借款充实流动性储备,用于偿付往期债券,尤其是将在11、12月偿还2124亿卢布和3500亿卢布的两期国债。

为弥补这些预算漏洞,要从主要市场参与者手中筹集资金,尤其是银行。但他们对传统固定利率债券兴趣不大,因为不准备在不确定性较高的条件下承担利率风险,这些不确定性来自与西方冲突、潜在全球衰退和未来几年的预算赤字。浮动利率债券没有利息风险,也不会被负面重估。俄工业通讯银行首席分析师莫纳斯特尔申(Dmitry Monastyrshin)说:“对财政部来说,现在发行浮动利率债券是有利的,因为预计中期利率将下降。如果发行传统联邦公债券,财政部将不得不在债券的整个流通期内锁定当前高利率。”

“自由金融全球”公司分析部副主任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投资者对很长时间以来首次发行的浮动利率债券需求超过供应量的三倍,财政部并未向市场提供很大折扣。他说:“这表明市场参与者担心利率上涨,即使10月28日央行会议未调整基准利率。财政部可能会提高浮动利率长期债券借债比例,因为官方对2024年通胀率的预测仍是下降。联邦公债券的强劲需求可能与居民和企业贷款总额下降有关。这导致银行卢布流动性储备增加,在此情况下国债是回笼货币流通量的可靠方法。”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055|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