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推动创新发展 俄企业致力于创新

2022年10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问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研究所(ISIEZ)对俄联邦统计局过去5年和2021年俄实体创新活动关键指标的新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2021年保持了近年积极创新实体份额扩大的趋势:大中企业创新活力整体水平为11.9%(2020年为10.8%)。该指标在多数经济部门呈积极动态。
Innovation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891

扫一扫

工作成果

2021年创新投资规模和创新产品生产增速略有下降,表明俄全国经济在新冠大流行后未完全复苏,企业为应对与疫情有关的资源限制和其他限制进行战略调整。企业创新支出2.4万亿卢布,比2020年少4.3%(不变价格),但比危机前的2019年多3.8%。创新活动效率几乎未变:2021年生产创新产品、工作和服务规模超6万亿卢布(以不变价格计算,比2020年-0.7%,但比2019年+5.2%),在销售总额中的份额仍很低(2021年为5%;2020年为5.7%)。

工业领域创新发展也有类似趋势。2021年创新活力水平达到17.4%(2020年为16.2%),增长主要来自低技术行业(2021年+3.9%,至15.9%)。该指标最高值仍属于高科技行业,包括计算机、电子和光学产品(49.6%)及飞行器和航天器(48.8%)生产。过去五年俄工业生产创新活动支出呈现不同动态。2018年支出有所减少,随后稳步增加,2021年再次小幅减少(-4%,不变价格),为1.3万亿卢布。2021年由于上半年仍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俄工业企业创新产品产量未能增加,为4.6万亿卢布,比2020年减少1.6%(不变价格)。不过,某些行业创新效率2020年下降后有所恢复(如采掘业创新生产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机械制造业增长40%)。

主要原因

企业应对疫情大流行的关键措施之一是加快业务数字化,从而推动了服务领域创新发展。信息和通信企业创新支出达历史最高水平的1470亿卢布,同比增长近四分之一(以不变价格计算增长21.6%),创新产品规模为3706亿卢布(+43%)。创新支出强度(+0.5%,至3.3%)和创新产品在销售总额中的份额(+2.3%,至8.3%)相应均有增加。

当前状况

根据俄罗斯创新地区协会(AIRR)给出的排名,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州、滨海边疆区、塞瓦斯托波尔和楚科奇自治区在8月份创新和投资领域地区媒体活动中领先。排名分为五组。最大的一组是经济活动人口超过200万的地区,其中莫斯科领先,莫斯科州排名第二(上月排名第二的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鞑靼斯坦位居第三。第二组中领先的是新西伯利亚州(7月份排名第二),下诺夫哥罗德州从第五位上升到第二位。第三组是经济活跃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地区,滨海边疆区排名第一,上月领先的加里宁格勒州和克里米亚排名第二和第三。第四组领头羊为塞瓦斯托波尔(上月排名第三),第二名是普斯科夫州(上月排名十七)。人口最少的联邦主体中第一名的位置没有变化,仍是楚科奇自治区。

俄罗斯创新地区协会新闻处援引该协会分析小组负责人谢苗诺娃(Roza Semenova)的话说:“在监测过程中,俄罗斯85个地区按经济活动人口分为5组。根据公关创新、公关投资和公共活动三个参数进行媒体活动评估。排名基础是公开来源出版物数量,这些出版物应为各地创新领域和投资发展提供积极或中立信息。”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891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