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 俄罗斯企业与政府意见相左

2022年10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制裁导致的较高不确定性、对俄政府采购参与者设定更严格的规则及政府订单市场垄断将企业排斥在该市场之外,在俄联邦反垄断局“政府订单-竞争引擎”全俄会议上引发激烈讨论。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事实上通过确保需求支持企业的主要机制对企业的吸引力正在变得越来越小。
Maxim Shaskolsky
俄联邦反垄断局局长沙斯科尔斯基(Maxim Shaskolsky)。 来源: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新闻处
http://tsrus.cn/675811

扫一扫

讨论的实质

近年来政府采购领域论坛和会议上围绕政府订单数字化、确保市场透明度和增加参与者便利性需求展开了相当可预见的讨论。通过多年完善,合同制度成为最有效的支持企业的机制之一。然而,先是疫情,然后又因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对俄罗斯经济实施前所未有的制裁,因这些因素对该制度的临时调整开始降低国家订单的吸引力及其预算效果。

各部门对是否有必要向政府采购单位提供新的宽松条件意见不一,但对采购中优先考虑透明度还是竞争存在争议。俄财政部坚持不公开政府采购数据并延长反制裁措施,联邦反垄断局则提到滥用临时规则、竞争风险和重新划分市场的危险。该部门承诺将这些担忧传达给政府,即目前俄政府支持延长临时规则的提议。俄政府在反制裁修正案(第46号联邦法)框架内扩大了向单一供应商非竞争性采购的做法(中央政府和各地可独立确定此类采购的情况),并允许国有企业不公开部分采购数据。

俄工商会副主席德波娃(Elena Dybova)说:“我们了解情况,需要快速解决方案,但应对其进行正常监管。”她说,企业参与采购变得更加困难,单一供应商规则“生硬地重塑市场” 并带来竞争风险,许多交易方无法获得参与政府采购的权利。俄联邦反垄断局局长沙斯科尔斯基(Maxim Shaskolsky)对企业界的担忧表示认同。该局对市场情况表示忧虑,目前提交参加政府采购的申请量平均为2.8份(即便2021年新冠疫情期间也还曾是3.1份)。俄联邦反垄断局局长表示,根据第46号联邦法,各地与单一供应商签署了价值5000亿卢布的12000多项合同,即使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也是如此,两个月内此类采购根本无需登记。同时,联邦反垄断局也收到执法机构投诉,要求核实与没有经验的承包商签订的与紧急采购或制裁无关合同的情况。沙斯科尔斯基说:“联邦反垄断局无法理解授予各联邦主体随便采购任何东西及随便从单一供应商处采购权利的做法。”

主要前景

Finam投资公司战略部总监亚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在反垄断和反腐败制度薄弱的情况下,政府订单无法成为竞争引擎。此外,政府采购可能会以轻率甚至自相矛盾的政策毁掉有竞争力的企业及产业。”他说,政府保障的需求不是市场机制,造成非市场化局面,从长远看可能对行业造成灾难性后果。

同时,俄财政部副部长拉夫罗夫(Alexey Lavrov)宣布,俄政府已批准财政部提出的将政府采购领域反制裁措施延长至2023年的提议。俄财政部坦言,与单一供应商签订的合同量有所增加,从2021年的17%增至23%(2022年前8个月)。但财政部并未看到有任何风险,并引用新冠疫情时期的经验,当时从单一供应商采购所占份额也增加了7%。拉夫罗夫说:“目前我们也处于类似情况,即我们认为没什么可担心的。”他说,不应视政府采购为提高竞争水平的单一机制,而应确保采购的速度和透明度。

俄财政部的这一立场与该部确保预算效果和在采购中节约资金的职能有些矛盾。将此类情况与预算盈余的2020年新冠疫情时期的经验相比也有失偏颇,因为前景不同,宣布动员的情况下政府需要为社会支持计划分配额外资金。联邦反垄断局表示不赞同财政部的说法,并承诺向政府通报政府采购单位滥用反制裁规定的行为。

为加速启动采购进程,如尚未收到商业报价,政府采购单位有权根据公开价格数据证明初始最高合同价的合理性。到2022年年底前,俄政府采购单位还可免除确保履约及通知采购和合同方案的担保义务,除非合同规定不用国库资金支付预付款。俄政府建设合同需要确保将强制性预付款提高到合同金额的50%(只有国库拨款情况下才可支付更高比例的预付款)。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81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