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发展做准备 俄罗斯制定2023年预算

2022年9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政府总体上已完成2023年预算及2024-2025年主要参数制定工作。预算方案周四在政府会议上获得批准并将于下周提交国家杜马。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通过预算程序“分岔路”的主要结果是在不得不维持较高水平支出的情况下的新预算规则推迟到2025年及对原材料出口商征税。
Andrey Makarov, Chairman of the State Duma Committee on Budget and Taxes
国家杜马预算和税收委员会主席安德烈·马卡罗夫就向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提交联邦法律草案“关于 2023 年和 2024 年计划期间的联邦预算和2025 年。” 来源:Grigory Sy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763

扫一扫

主要参数

政府周四批准的2023年预算主要数字如下:计划收入26.13 万亿卢布,比今年预期(27.7 万亿卢布)少1.6万亿卢布;预算支出29.06万亿卢布,略高于今年(29万亿卢布),回想一下由于出现许多新责任,与最初水平相比已增加4万亿卢布,这样的收支差距将导致明年出现2.9万亿卢布预算赤字,占GDP的2%,为俄财政部6月份预测GDP的1.1%的两倍,并且从国家信息机构引用的《预算、税收和关税税率政策的主要方向》草案中可以看出,大大超过预测的今年全年占GDP的0.9%,即1.3万亿卢布的水平。

与今年预算“缺口”仅用国家福利基金资金填补不同,俄财政部希望2023年还能通过国内借款填补预算缺口。鉴于金融市场当前形势,财政部计划看起来相当乐观。根据《预算、税收和关税税率政策主要方向》草案,俄财政部希望2023年在国内市场借款1.7万亿卢布。在暂停了七个月之后俄财政部本月才开始恢复适度借款。在这种支出“不可压缩”条件下,成为今年夏季争议主题的新预算规则在当前瞬息万变的条件下已被被远远地推迟到2025年。俄财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在星期四召开的会议上说,未来使用该规则的目标是实现最初的预算平衡,即收支平衡(不包括公共债务服务支出)。同时,在这样的对照中应不将所有石油天然气收入计入国库,而是只计入基本收入,即8万亿卢布,超出数额财政部打算存入国家福利基金。

根据《预算、税收和关税税率政策的主要方向》草案,明年俄不会补充国家财富基金账户,2024年可以获得9390亿卢布资金,2025年可以获得6560亿卢布。这些统计数据财政部是基于经济部在新宏观预测中确定的2023年乌拉尔原油价格每桶 70.1美元做出的,大致与当前动态相符(8月份俄罗斯该原油实际价格为每桶74.7美元)。

额外措施

除预算规则实际推迟外,另一个消息是白宫批准增加原材料出口商负担计划。出于欧洲计划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及试图限制俄罗斯从能源出口中获利的风险考虑,为实现计划收入,俄政府提高了原材料领域税收。西卢阿诺夫星期四在解释提高税负的原因时说:“税收提案考虑到合理提取因全球原材料商品价格行情变化自然资源领域增加的收益。”他说,具体指的是提高管道天然气出口关税,提取液化天然气生产商额外收入,对化肥和动力煤出口征收关税(如果该产品维持高价)及通过维持缓冲机制和提高矿产资源开采税技术(根据未经证实的数据,可能会从该领域提取1.4万亿卢布)增加石油领域税赋。

Finam金融集团的布伊拉科娃(Anna Buylakova)说:“油气板块企业受影响最大,莫斯科交易所相应行业指数下跌4.7%。该行业企业既承受总体情绪压力,也受昨日新闻影响,昨日报道政府计划2023年通过提高出口关税和矿产资源开采税税率向原材料出口商额外收取1.4万亿卢布弥补预算赤字。”她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也无助于提振该行业企业情绪。鞑靼石油公司(tatneft)普通股下跌8.5%,优先股下跌5.6%,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Surgutneftegas)普通股下跌6.6%,优先股下跌5.2%,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股价下跌5.8%。

俄罗斯联邦预算收入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在此背景下俄财政部进入借贷市场。财政部年初以来首次公布发售三笔联邦公债券。根据在此之前几分钟发布的报告,俄预算盈余有所下降,目前国库只有1400亿卢布。定于9月14日、21日和28日举行三场拍卖。将发行期限5-10年和10年以上两种债券。总金额为400亿卢布。这一任务看起来雄心勃勃。上周俄财政部副部长马克西莫夫(Timur Maximov)在莫斯科金融论坛上抱怨说,之前长期联邦公债券买家一直是外国投资者,但他们现在被市场拒之门外。他说,俄国内买家无法替代外国投资者,因为他们因制裁蒙受损失。

俄经济部此前曾公布2023-2025年基本预算预测数字,用于计算新的三年预算。政府的主要预测情景是2023年通胀略高、失业率极低、投资几乎没有减少、家庭收入小幅增长。GDP下降谷底将于今年四季度过去。事实上是在完全现实的预估油价水平的情况下承认此前版本的目标预测为基本预测。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76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