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俄罗斯央行下调关键利率

2022年9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央行董事会决定第六次下调关键利率,即从8%下调至7.5%(下调50个基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央行说,下调关键利率的原因是通货膨胀持续下降和国内需求复苏。俄央行上一次调整这一主要信贷工具是7月22日。
Central Bank
来源:Ramil Sitd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751

扫一扫

主要原因

俄央行官网发布的新闻通报说:“原因在于一系列一次性因素的影响和受限制的消费者需求。商业活动态势发展优于俄央行7月份预期。”俄央行代表说,民众通胀预期和企业价格预期仍处于较高水平。俄央行估计到今年年底俄年度通货膨胀率将降至11-13%,明年将降至5-7%,2024年将恢复到4%。此外,俄央行还在确定放宽货币信贷条件。通报说:“供需因素都在对经济活动产生负面影响。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很大一部分企业仍存在生产和物流方面的困难。”

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及西方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后,俄央行2月28日将关键利率从9.5%上调至20%,4月8日开始逐步下调关键利率,从20%降至17%,4月29日从17%降至14%,5月26日从14%降至11%,6月10日从11 %至9.5%,7月22日从9.5%至8%。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在央行董事会讨论关键利率的专项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关键利率短期均衡水平高于中期,央行利率决定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即下调50个基点,年利率从8%降至7.5%。她说,董事会讨论过三个方案:保持现有利率不变、下调0.25%、下调0.5%。

前两个方案央行是在民意基金会9月份进行的一次通胀预期调查问卷结果基础上提出的,该结果显示不仅金年8月份,9月份都确实有所增长。在秋季第一个月仍存在季节性通货紧缩和消费需求复苏的背景下及在卢布相对稳定、短期经济预测优于此前预期的情况下,对当前通胀的评估仍是上涨而非下降,俄央行对此并未给出明确解释,同时也对通胀预期增长表示担忧。尽管如此仍决定最大程度降低关键利率。纳比乌林娜说,通过此举将达到中性利率水平。俄央行估计短期内高于中期,不过随着经济适应新的对外贸易条件(制裁),应该会下降。

然而,据俄央行统计,实际上已将利率调整到在预测不变的情况下基本无需改变的点位。央行董事会认为,促通胀和去通胀风险平衡目前稳定。因此董事会发表的声明未向往常那样指出今后的会议会考虑降息。纳比乌林娜说,降息空间已极大缩减,10月18日及之后的会议上可能考虑加息。

可能的前景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总监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俄央行将关键利率下调50个基点降至7.5%的决定符合我们的预期和市场共识。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央行对未来发出中性信号,如今央行不再提继续降息的可能,而是表示各种方案均有可能,视情况而定。新闻稿说,当前消费者价格增速仍较低,商业活动态势优于7月份会议预期。”她说,俄央行将今年通胀预测从12-15%下调至11-13%,同时维持对2023年和2024年的预测,当前认为GDP降幅可能接近7月份预测范围((-6,0) – (-4,0)%)上限。

别连卡娅说:“与以前一样,俄央行认为通胀下降(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6-8月以及9月的前两个星期为通货紧缩)是由于3月份价格暴涨后物价调整、卢布汇率走强、农产品丰收及疲软的消费需求。但如今作为通货紧缩的因素,也提到了国内市场限制出口商品的供给增长(包括平行进口和进口替代产品的出现)”。她说,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总体经济不确定性及消费市场供应品类变化情况下,尽管存款利率较低,但主要通货紧缩因素似乎仍是民众的储蓄倾向增加。她说:“为何释放出中性信号?目前央行认为短期内促通胀和去通胀风险是平衡的(7月份声明称短期内去通胀风险增加)。从中期看主要仍是去通胀风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75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