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汇率稳定 俄罗斯财政部拟购入人民币

2022年9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可能在9月份恢复购进外汇,前提是当局初秋批准新预算规则。有关决定将在总统层面作出。预计货币干预将削弱卢布,从而有利于商品和能源出口。据媒体报道,俄财政部购入外汇的条件,是油价超过60美元,全国产量达到950万桶/日。
Yuan
来源:Alexander Demyanch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5671

扫一扫

实际情况

但俄财政部打算购入的只是人民币而不是美元。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尼古拉耶夫(Igor Nikolaev)认为,这一步骤合乎逻辑,但还要考虑未来可能削弱卢布的其他因素。他说:“今天的情况当然非同寻常,卢布过度升值,出口商正确地提出了一个问题,即用如此强势的本币继续出口是不可能的。这种情况下可以尝试指定方法,即在购入外汇时只考虑人民币。后者是世界公认的储备货币,非常适合此类交易。”俄罗斯中央银行也支持恢复预算规则。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7月曾宣布,无论油气市场形势如何,这一机制都能保证经济稳定。但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表示反对,认为市场外汇过剩太多,当局无法投入如此多的资金购汇,尤其是需要资金刺激经济增长时。

然而,“伊沃尔加资本”投资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德罗夫(Dmitry Aleksandrov)认为,甚至可以通过套汇汇率实现卢布明显贬值。他说:“货币单位的价值直接受套汇汇率影响。尽管俄罗斯很大程度上与国际清算体系隔绝,但仍有资本流动机制,尤其是涉及很大规模时。”购买能源的货币兑换仍在进行。因此,以俄不友好货币进行的贸易量仍很高,即使是间接的。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莫斯科交易所、外汇市场和国外平台外汇汇率没有太大差别,因此购入人民币将通过市场机制直接影响其他货币汇率。预计新预算规则将在国家预算草案提交杜马前获批,即不晚于10月份。俄罗斯《公报》消息人士说,此后财政部将能恢复购入外汇,但仅在测试模式下。完全启动该机制必须以立法形式确定条件。

主要原因

“BKS投资世界”公司证券市场专家巴宾(Dmitry Babin)说:“卢布开盘时下跌刷新两周低点,但很快回升。结果是俄罗斯货币进入温和增长。同时,外部环境为负面并且在我们开盘后恶化。市场仍受美联储主席周五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发表的强硬言论压力。鲍威尔明确表示将继续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对抗高通胀。”巴宾说,油价跌幅上个交易日收盘时被迅速抹平今天继续上涨,接近三周以来峰值。上午价格转向试图调整,基本在高点附近横盘。

巴宾说:“因此,初级商品价格在不利因素下保持稳定为卢布提供了支撑。卢布汇率仍然稳定,尽管财政部即将开始购入外汇并且纳税期结束。人民币对卢布走势略弱于美元。在此背景下港元也小幅下跌。”他说,市场对替代货币的兴趣仍很高:“推动这一点的除使用西方货币的交易受到制裁威胁外,投资以友好国家货币计价的债务工具的机会也增加了。俄罗斯债券市场有可能恢复下行趋势。开盘时俄罗斯政府债券指数RGBI试图上攻,但很快失守,转为小幅下跌。”

此前石油价格迅速抹平了美联储主席讲话引发的严重下挫。鲍威尔声明的进一步积极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打击大宗商品需求。阿联酋和阿曼支持沙特欧佩克+可能在必要时减产的立场有助于稳定油价。石油市场相信大生产商有能力不断调整供应水平,避免油价长期下跌。此外,利比亚局势恶化增加了该国石油供应减少的风险。与此同时,美元从20年来的新高点掉头向下。一开始由于美联储主席周五的强硬声明美元维持强劲涨势。美元指数DXY改写20年来高点,但早上开始下跌。今天开盘时跌幅急剧扩大,DXY目前小幅下跌,位于108.8点附近。欧元开盘时仍承压,但开盘后不久积极回升。目前欧元对美元价格略低于1.000,上涨0.3%。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671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