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伊斯兰银行业务 俄罗斯为什么需要这样做

2022年8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似乎真开始着手发展对本国来说相当新奇的伊斯兰银行业务。人们对伊斯兰银行的了解往往仅限于禁止向借款人收取贷款利息。预计发展伊斯兰银行业务还将有助于俄罗斯应对制裁压力并吸引新资本。
Islamic banking
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5577

扫一扫

伊斯兰银行业务

俄罗斯银行早些时候对《俄罗斯报》透漏,2023年将在两个地区启动发展伊斯兰银行业务的项目。根据总统普京的指示,俄财政部选择车臣和达吉斯坦作为项目实施的联邦主体。俄财政部与中央银行共同研究这一问题。俄央行说:“试行该项目必须确定金融服务及业务清单、项目试行参与者构成及调控和监管方法。”

总之,伊斯兰银行业务是根据伊斯兰教法原则开展的银行活动。规定发放贷款禁止收取利息和佣金,存款也无利息。此外,伊斯兰银行业务中禁止对某些经济部门(猪肉、酒类、烟草、色情制品和武器生产及赌博业)提供贷款,也禁止无形金融产品交易(即没有实际业务的交易,如期货交易、掉期交易及金融衍生品交易)。因此,根据这种业务方式,伊斯兰银行原则上不能像我们习惯的银行系统那样充当债权人。伊斯兰银行发挥项目投资者的作用并靠此赚钱,而非靠收取利息。就是说伊斯兰银行通常对实际业务投资,分担企业风险(需要严格审查企业信用记录并评估开展业务可能出现的风险)并直接从企业利润中获取收入。

规则尚待制定

俄罗斯国内开展伊斯兰银行业务的最终规则目前尚在制定中。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负责人阿克萨科夫(Anatoly Aksakov)说,俄罗斯从阿拉伯国家、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吸引资金的话题“已提上议程”。制定规则的法案名为《合作融资业务法》,目前各部门正在审议,预计将于秋季获得通过。“扩大合作融资将有助于吸引更多资金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公司提供资金并改善民众福利”,俄央行8月4日在报告中指出:“俄罗斯立法并不禁止提供合作融资服务,同时,某些情况下无特殊立法管理很难提供此类服务。”

俄罗斯国立财政金融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亚雷金娜(Irina Yarygina)和该校社会科学与大众传播系第一副主任谢列兹尼奥夫(Pavel Seleznev)说:“当前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推动着与有意和俄罗斯长期互利合作的伙伴国家发展新形式和新机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穆斯林国家和俄罗斯双方各种所有制形式的企业尚无机会开展相互协作,因为俄罗斯国内尚未形成促进基于合作关系、而非基于银行利息扩大融资规模的法律基础。由于缺乏规范不违反伊斯兰教法和俄罗斯法规的合作业务立法章程,企业不得不疲于应付各种复杂法律法规,并为同一业务重复多次支付税款。”

历史经验

俄罗斯曾有过成立伊斯兰银行的经验。1991年Badr-Forte银行开业,开展业务期间与中东、非洲和亚洲国家金融机构建立了业务联系,并在60个国家设有广泛的代表处网络。截至2006年9月30日,该银行资产达7.034亿卢布。 同年其经营许可证被吊销。此外,1992年成立了统一伊斯兰股份商业银行,创始单位为叶拉布加汽车厂、卡马汽车厂和西西伯利亚钢铁厂。项目发起者是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及克麦罗沃州和波斯湾国家商业伙伴。亚雷金娜和谢列兹涅夫说:“成立该银行的初衷是促进后苏联空间国家经济发展及吸引来自穆斯林国家的外国资本进入俄罗斯。同样是由于我国缺乏相关立法基础,该银行业务也未能获得发展。”

今年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对发展伊斯兰银行业务表现出极大兴趣。该行代表宣布出台了一些符合其标准的产品(主要是投资方面)并公布了伊斯兰银行业务领域达成的最初几笔交易:截至夏季,其交易规模估计可达2.69亿美元。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577 |

奥尔加·伊格纳托娃(Olga Ignatova)、罗曼·马尔科洛夫(Roman Marke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