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缓经济压力 俄罗斯将强化卢布汇率

2022年7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政府推动卢布汇率贬值的努力初见成效。交易所美元对卢布汇率首次突破62卢布/美元,一周内涨了10卢布。业内人士人为,由于对采用应会导致卢布贬值新预算规则的预期,投机行为变得活跃起来。然而,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专家预计这一趋势近期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Dollar rouble
来源:Alexander Shcherbak/塔斯社
http://tsrus.cn/675353

扫一扫

汇率上涨

7月5日莫斯科交易所美元对卢布汇率6月初以来首次突破62卢布/美元。交易过程中曾一度达到62.3卢布/美元,高于上日7.06卢布的收盘价。当日以61.3卢布/美元汇率收盘。欧元对卢布汇率交易过程中曾一度达到64.06卢布/欧元,为6月8日以来最高值,交易日结束时以63.6卢布/欧元收盘,一天内上涨6卢布。次日交割美元交易量为28.2亿美元,创5月底后最高纪录。欧元交易量为9亿欧元。业内人士指出,交易所交易中投机行为明显增加。

俄工业通讯银行经济与行业分析部主任洛克玖霍夫(Evgeny Loktyukhov)说,似乎有些大的市场参与者正采取行动,这可能“与政府调整预算规则和外汇干预方面做出决策的预期有关。开放投资公司全球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瑟罗瓦特金(Oleg Syrovatkin)人为,市场参与者正等待政府“限制卢布汇率增长的具体措施,包括对可能会通过友好国家货币进行干预机制的说明”。在此背景下人民币交易量大幅增长并非空穴来风,交易量突破440亿卢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瑟罗瓦特金同时指出,高交易量或许也表明进口商人民币需求增加。洛克玖霍夫认为,有望推出的可解决出口商外汇过剩问题的有效机制完全可能会使美元汇率回到70-80卢布/美元水平。然而瑟罗瓦特金人为,如果公开对卢布进行干预的明确有效机制,而衰退风险仍处于投资者关注焦点的话,卢布未来一至两周可能继续承受压力,“直到需要用卢布缴纳税费的企业进入市场售出外汇”。Sovcombank银行首席分析师瓦西里耶夫(Mikhail Vasiliev)说:“与乌克兰冲突开始前一样,每月将划拨数十亿美元用于外汇干预。”他认为,如此规模的资金“足以抑制卢布汇率继续上涨,但无法推动卢布大幅贬值”。

此外,出口商出售外汇换取卢布的需求大幅增加也是卢布走强的原因。最近布伦特原油价格一直维持在每桶110美元以上,俄罗斯减供后欧洲天然气现货价格已超每千立方米1800美元。因此瓦西里耶夫估计,俄罗斯每天收入约5至10亿美元外汇,但却找不到这些外汇的需求。同时,瓦西里耶夫介绍说,由于制裁限制和进口减少(根据俄经济部的统计数据,与2月份相比减少40%)、禁止非居民在俄罗斯股市交易及俄央行和商业银行推行的去外币化政策,俄外汇需求依然低迷。7月下半月税收期及出口商出售外汇向股东(俄罗斯石油公司、俄气石油公司、鞑靼石油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支付股息(超过4000亿卢布)又会成为推动卢布走强的因素。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波塔文(Alexandr Potavin)说:“7月1日起个人向外国银行账户转账限额从每月15万美元提高到100万美元。当日,卢布对美元和欧元汇率分别下跌7.5%和6.26%。也许这些事件有着某种联系,但放松资本管制(Capital Control)不应对我国外汇市场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只涉及个人。但我们看到,本周初美元和欧元汇率继续保持增长。最近几日我们看到一些普通投资者对许多俄罗斯大公司拒绝为业绩非常出色的2021年支付股息感到失望。或许一些市场参与者将注意力转移到投机性购买外汇上。”他说,夏季比较平静的情况下美元和欧元汇率短期上涨潮可能是投机者制造的。出于汇率下降预期售出外汇,购入卢布,直到6月底前交易商都对此非常感兴趣。目前由于汇率已大幅转向,投机者需要回购之前卖出的外汇,甚至开立新外汇头寸以期利用卢布短期走弱的机会赚取利润。

波塔文说:“民众看到汇率变化的这一情况可能也会加入购买外汇的行列。如此强势的卢布汇率对国家也没有太大好处。俄罗斯财政部打算根据预算规则制定一项新计划,购入‘友好’国家货币,通过交叉汇率对其他货币对卢布的汇率施加影响。但该计划仍处于讨论阶段,新预算规则可能会在未来2-3年内实施。”他说,卢布汇率似乎开始受到不断增加的平行进口的影响。俄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Maxim Reshetnikov)说:“已开始在国外大量采购商品,外汇向海外流出有所加剧。5月前三周通过平行进口政策俄罗斯进口货物超过23万吨,价值18亿美元。”

波塔文说:“我们人为三季度美元对卢布汇率将在50-68卢布/美元区间波动,欧元对卢布汇率将维持在50-70卢布/欧元区间。年底前外汇汇率将高于当前水平,美元对卢布汇率可能会升至65-80卢布/美元,欧元对卢布汇率也将回升到大致相同的水平(考虑到欧元目前正在走弱并趋向与美元平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349|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