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广阔 俄罗斯正在准备数字卢布计划

2022年6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数字发展部部长沙达耶夫(Maksut Shadaev)在“新视野”联邦教育论坛上发布,俄数字发展部(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与大众媒体部)和中央银行正联合准备一项推出数字卢布流通的广泛计划。
Mining farm Bitriver in Bratsk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布拉茨克市的Bitriver挖矿场 来源:Alexande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047

扫一扫

沙达耶夫说:“我们正在与央行联合准备一项推出数字卢布的计划。”他认为数字卢布前景广阔。沙达耶夫说:“我们希望卢布也可以实现数字化。”2020年10月中旬俄罗斯央行在报告中提出数字卢布概念。数字卢布将以独一无二的数字代码形式存储在专门电子钱包中,卢布从一位用户转移至另一用户的过程将以从一个电子钱包转移数字代码至另一个电子钱包的形式进行。数字卢布将由俄央行发行,持有者可在卢布的各种形式之间自由转换。

银行服务

今年2月,俄罗斯财政部向政府提交《关于数字货币》的联邦法律草案,从法律上规定了加密货币市场监管的概念规范。预计如成功通过测试,俄公民每年最高可投资60万卢布数字货币。如测试未获通过,则投资数字货币的最高限额为5万卢布。专业投资者和法人实体则可不受限制地进行交易。根据拟定的这项法规,数字货币将仅作为一种投资工具。俄财政部还提出将数字挖矿的定义锁定为旨在获得加密货币的活动。

然而,这种观点遭到俄央行反对,央行建议禁止在俄罗斯挖矿及加密货币流通。俄罗斯中央银行金融技术部专家组负责人捷列金娜(Mariya Telegina)今年3月初表示,央行坚持完全禁止加密货币流通和采矿的一贯立场。她在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加密货币流通监管圆桌会议上回答“央行是否因制裁改变立场”的问题时说:“目前央行仍秉承此前提出并在官网上公布的立场。今天没有什么可补充的。”俄企业界观点则与财政部一致。今年2月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绍欣(Alexandr Shokhin)在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克里姆林宫接见商界代表举行的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大企业要求政府不要拖延推出对加密货币领域监管,因为传统金融领域制裁压力急剧增加情况下,数字资产作用不断增长。

Finam金融集团的多东诺夫(Igor Dodonov)说:“区块链在银行的使用仍非常有限,但这项技术看起来前景非常广阔。对银行来说其优势在于许多银行业务执行中去除中间环节并将许多流程自动化。”他说,区块链可避免许多复杂文件传递流程,提高风险评估系统效率。多东诺夫说,俄央行已在区块链基础上创建一个“主链”平台,可能会扩大其使用范围,尤其是在按揭贷款数字化方面。

合法化可能

俄业内人士对加密货币未来是否能合法化评价不一。多东诺夫说:“由于加密货币发行不在俄罗斯央行监管下,因此没有任何保障并且极不稳定,我认为其经银行基础设施流通的完全合法化有可能会导致丧失货币信贷政策自主权,对国家经济和金融体系构成重大风险。尤其是当前复杂的条件下。”但并非所有专家都同意这一观点。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俄罗斯权限与标准分析中心主任列瓦申科(Antonina Levashenko)说:“提到区块链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在发展数字卢布而非加密货币。俄罗斯央行2021年4月提出数字卢布概念,这是一种由俄央行发行的国家货币,存储在专门的电子钱包中,与常规支付不同的是,可使用银行卡或NFC进行离线支付。”她说,首先是政府有意推出数字卢布,这种以央行作为电子钱包运营商的货币模式可确保对公民和机构的交易进行监管,其中,举例而言,可用于打击腐败和逃税。她说:“对普通公民而言,电子钱包间转账不收手续费及可离线使用电子货币等优势显而易见。”在制裁及限制使用外国账户和货币情况下,私人加密货币或可成为另一种支付方式。

据Atomyze公司新闻处宣布,2月初区块链平台Atomyze的俄罗斯分部Atomyze公司率先在俄罗斯从央行获得数字金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运营商的地位。俄央行授予该公司发行、流通和清偿数字金融资产及存储数字金融资产、管理持有人名册、服务电子钱包和登记账户的权利。该公司基于Atomyze平台的分布式账本技术运营已通过监管机构检验并获得许可。Atomyze平台代币化生态系统创建于2019年。该平台投资商包括瑞士全球钯基金(Global Palladium Fund)和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的诺里尔斯克镍矿公司(Interros)。

该平台是俄罗斯Newity公司基与有IBM参与的Hyperledger Fabric解决方案开发的。该数字平台旨在对各种资产进行代币化,包括金融负债、原材料、商品和服务。该平台为实体经济和金融业提供一系列产品和服务。据Atomyze公司介绍,其生态系统可简化贸易、交易和投资数字金融资产流程。该平台已为法人实体和个人提供许多数字金融资产投资机会。Atomyze公司总经理弗罗洛维切娃(Ekaterina Frolovicheva)说:“代币化优势之一是简化进入市场和吸引流动性的程序。我相信我们的平台不仅可以大力促进参与生态系统企业的发展,而且最终将有助于在全国资本市场形成垂直化数字产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04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