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卢布过快升值 俄罗斯央行下调基准利率

2022年6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国家银行召开临时会议将基准利率立即下调300个基点(与4月8日和29日的前两次会议一样),至11%,同时表示下次会议可能继续降息。因此,预计卢布利率到年底时将低于俄央行4月份预测的下限(10%)。
Central Bank
来源:Mikhail Teresc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5039

扫一扫

俄罗斯央行临时董事会议降息幅度超出预期。降息后利率为11%,且有很大概率在将于6月10日举行的下次例会上继续下调。俄央行实际上否定了自己不到一个月前作出的2022年通胀预测,因为目前很难预测央行作出反应的国内需求下滑幅度。显然,俄央行此举对卢布的直接影响将是短期的,便宜的贷款不大可能独立解决企业投资实际生产重组的不确定性和高风险等主要问题。

多数分析人士预测俄央行基准利率会议结果时都准确解读了会议的逻辑(进一步有序放松货币政策),甚至是实施形式(大幅降息)。但降息幅度超过预期:俄央行决定降息300个基点至11%,而不是200个基点。另一个意外是俄央行发出的强烈信号,即在极为简洁的新闻稿中表示,很可能会在“最近的某次会议上”进一步降息。由于离下次会议(定于6月10日)只有半个月时间,俄央行今年夏季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0%以内的可能非常大。我们回顾一下,一个月前俄央行将利率从3月份的20%逐步下调时,只谈到“有空间”放松货币政策,也就是央行对其作出反应的事件,发生在今年4月底至5月中。

主要原因

罗斯银行(Rosbank)市场研究和战略办公室主任科舍列夫(Evgeny Koshelev)说:“总地来说,与标准新闻稿相比,论据看起来相当匮乏,但我们发现了两个最鲜明的论点。第一,贷款活动明显落后于存款,这使与央行预测相比当前居民储蓄模式超级保守。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央行提出了‘限制促通胀风险’的重要论点,其发展甚至转向‘降通胀风险高于促通胀风险’的论点,将意味着准备进一步使俄罗斯利率正常化。”第二,尽管俄罗斯经济的外部环境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但金融稳定性风险略有下降。他说:“这方面我们可能考虑了近期卢布升值趋势。它虽然提供了降低通胀风险的必要(但非充分)条件,但开始使财政预算和出口商报表失去平衡。”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通胀大幅放缓(上周转为略微紧缩)、居民通胀预期下降、信贷紧缩和存款流入银行的情况下,俄罗斯央行的首要任务不是抑制通胀,而是通过重启市场信贷支撑需求。同时我们认为,通胀风险年底前仍可能出现。另一个含蓄但人尽皆知的降息原因是卢布过于坚挺。” 别连卡娅认为6月10日的计划内会议可能降息至10%。她说:“这首先对债务市场具有积极意义;存贷款利率降低将有助于资金流向消费、购汇和股票市场。”

主要展望

 “BCS投资世界”公司股票市场专家巴宾(Dmitry Babin)说,卢布开盘后迅速下跌,在央行的降息决定超出预期后开始适度调整。他说:“但卢布很快加速下跌,刷新了一周低点。美元接近64卢布,欧元接近66.7卢布。降息是任何货币贬值的关键因素之一。考虑到卢布短短两个月内从历史最低点回升了一倍多,及外汇管制稳步放松,这可能只是卢布贬至更具经济合理性水平的开始。” 巴宾说,从更远期限看,俄罗斯6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最低生活费和非在职退休者养老金提高10%可能给卢布带来额外压力。他说:“这些钱的一部分将逐步转化为外汇需求,包括以进口增加的方式。俄罗斯债务市场继续追赶基准利率的迅速下调。RGBI国债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强劲上涨,再次突破三个月高点。债券价格上涨,收益率紧随预期的经济中利率水平下跌,似乎领先于其动态。”

克列舍夫说:“我们已谈到这一论点,并继续假设保持资本流动限制将很快为降息至10%以下打开空间。根据央行的说法,我们预计6月份仍有10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降至10.0%),然后可能暂停至8月底以评估农业收成质量和粮食通胀风险。”他说,9月、10月和12月的三次会议上央行就可能将“正常化”速度放缓至每次50个基点,从而在2022年12月将年利率恢复至8.0-9.0%区间(年底为8.5%)。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03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