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于优化业务 俄将整合三家国有银行

2022年5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召开国有银行整合会议,整合目标包括外贸银行(VTB)、开放银行和克里米亚俄罗斯国家商业银行(RNCB)。整合工作原则上将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整合将以VTB为主,如开放银行加入VTB,则RNCB将保留独立法人和管理层(由来自VTB的米哈伊尔·雅库宁领导)。开放银行现任行长米哈伊尔·扎多尔诺夫可能离职加入俄罗斯中央银行管理层。
Bank Otkrytie
来源:Sergey Karpuh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4957

扫一扫

措施的内容

会议决定,整合工作应快速推进,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消息人士说:“详细路线图尚未通过,这是下一阶段的工作。同时各方达成理解,开放银行将加入VTB,RNCB将归其控制,同时保留独立法人。”此前VTB负责人安德烈·科斯京向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提出建议,将VTB、开放银行和RNCB整合为一个集团。这一想法得到普京总统肯定。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表示,央行支持此项建议。

根据Interfax-100评级,截至今年1月1日VTB、开放银行和RNCB总资产22.9万亿卢布,总资本2.24万亿卢布。VTB、开放银行和RNCB银行网点约2000个。专家认为,用一年时间整合三大国有银行的目标具有难度,但可以实现。“德米特里·顿斯科伊”金融集团合伙人德米特里·库尔巴茨基(Dmitry Kurbatsky)认为,VTB拥有整合经验,因此这一过程应当相对轻松。他说:“当前情况下最难的可能是制定和协调路线图,因为三家国有银行都有相当严格的管理,并且各成体系。须在各级别完成大量审批,可能需要半年时间。一个重要问题是IT集成,需要很长时间。但有足够的专业人员并赋予‘1号’任务的自由行动权,我认为半年时间完成所有流程审批,再用半年时间完成IT和客户整合是可能的。也就是总共一年,这很有挑战性,但可以实现。”

俄罗斯信用评级机构“专家RA”验证总监贝利科夫(Yuri Belikov)认为,必须选择在哪个技术平台上整合银行。他认为,VTB平台在这一银行配置方面更适合IT集成,因为其设计用于大规模工作,可以更容易地集成规模较小的系统。同时,RNCB及其员工的命运相当明确,开放银行的情况则没那么简单,加入VTB意味着人事变动。据消息人士透露,作好整合准备后,开放银行行长扎多尔诺夫将离职,他五年前拒绝担任VTB第一任副董事长,接受了领导开放银行的央行建议。知情人士对《生意人报》说,他的合同将于2022年底到期,他不太可能愿意回到VTB集团。另一位消息人士则认为,扎多尔诺夫很可能将留在央行并担任第一副董事长。

主要展望

Finam金融集团的多多诺夫(Igor Dodonov)说:“俄罗斯目前有大量国有银行,其在许多地区的网点设置经常重叠。因此,我对VTB、开放银行和RNCB整合为一家银行持肯定态度,并认为这将对行业产生积极影响。”他认为,参与整合的银行可在合并后优化零售网络和管理机构从而节约成本,这在危机时期很重要。他说:“此外,克里米亚终将出现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将积极影响为半岛居民和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广度和质量。消极面是放弃开放银行私有化,这本应降低国家在银行业的份额。但总地来说我认为当前困难经济条件下这笔交易看起来是合理的。”

多多诺夫认为,俄银行业结构大致上不会因此次整合发生根本性变化。他说:“被整合银行的总资产不到行业龙头储蓄银行的三分之二,总资本不到储蓄银行的一半。整合后银行也将在网点分布和客户量方面落后很多。同时,行业垄断程度可能会有所下降,因为居主导地位的储蓄银行将面临更强大‘制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95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