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长期看跌 俄罗斯面临预算赤字

2022年5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宣布,据其初步估计2022年俄罗斯预算赤字为1.6万亿卢布。他说,预算赤字最终多少“将取决于政府的反危机对策”和俄罗斯经济可能还需要的支持措施。
Anton Siluanov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 (Anton Siluanov) 来源:Dmitry Astakh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855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西卢阿诺夫说:“我们有一些缓期,1.6万亿卢布。我们的支出将至少超过收入这么多。”他称出现的赤字为“现金缺口”,认为这一缺口与纳税缓期直接相关。他预测说:“这笔钱只不过将在一年后转移。”今年4月初,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宣布,俄罗斯2022年联邦预算将为零盈余。此前俄财政部报告说,2022-2023年俄预算将按盈余编制,并强调不打算修改国内借债量。今年2月,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超过7700卢布/桶创历史新高。由于石油美元价格飙升和卢布贬值,乌拉尔原油年初起上涨30%。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还有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使俄罗斯面临严厉制裁,包括限制能源出口。同时,分析人士认为,油价年底前如能保持当前水平,俄预算可能获得8万多亿卢布的超额收入。

俄罗斯高级金融管理学院分析研究部负责人科甘(Mikhail Kogan)说:“石油在交易中出现局部反弹,弥补了上一个交易日的损失,收盘价格接近10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今天试图上攻,但再次遇到20日均线的阻碍,这是买方最接近的阻力线。”他说,石油价格因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升级上涨。由于保加利亚和波兰未以卢布支付天然气,俄气公司决定暂停对其供气。市场立即出现猜测,认为俄罗斯最终可能会要求包括石油在内的所有买家用卢布支付。

不过,石油市场并未出现重大变化。布伦特原油仍难以吸引潜在买家,价格多次上下100美元大关且力度越来越弱。美国行业统计数据也未给石油多头带来鼓舞,根据API的报告,美国上周原油储备增加近500万桶,是预测的两倍多。同时,汽油库存减少近400万桶。等待官方数据的同时,交易员纷纷猜测美能源部数据是否会反映出如此规模的石油库存激增。有利于空头的统计数据使短期内更难出现方向明确的价格上涨。

石油价格

今年2月乌拉尔原油卢布价格有史以来首次超过7700卢布/桶。据路透社报道,4月26日盘中价曾短时超过7730卢布/桶,比前一天收盘价高出4%;4月27日保持在7600卢布/桶附近。去年12月底以来乌拉尔原油价格未低于7000卢布/桶,去年秋天未超过6000卢布/桶。石油价格迅速上涨主要是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导致美元计价原料价格上涨。根据路透社的资料,4月26日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达到98.35美元/桶,比2月9日最高点仅低1.5%。

但值得注意的是,原料销售超额收入并非全部直接进入预算。根据预算规则,大部分收入储存在国家福利基金中。也就是说,如果石油实际美元价格超过预算价格,俄财政部将通过央行使用额外收入购入外汇。但1月24日起俄央行因波动性加大暂停从市场上购入外汇,但从外汇储备中向财政部售汇。同时,泽尼特银行分析部负责人叶夫斯季菲耶夫(Vladimir Evstifeev)估计,俄央行全年可能购入不超过3.7-3.8万亿卢布的外汇。

分析人士担心,由于外交环境恶化和制裁,可能需要对经济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这些措施的资金目前来自超额石油收入。但阻止俄罗斯获得额外收入的最可能情景是美国和欧佩克增加供应以及伊朗石油重返市场导致全球油价下跌。宝盛集团(Julius Baer)经济部负责人吕克说:“展望这一令人不安的时期,我们预计长期看油价将会下跌。”他认为,由于供给增长快于需求增长,石油市场的根本趋势正在改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85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