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预期恶化 俄罗斯人开始削减开支

2022年5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人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试图优化支出已影响到节日支出。在即将到来的五月假期,近一半消费者花费将低于去年。
May holidays
来源:Kirill Kallin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769

扫一扫

首先感受到这一点的是超市和饭店,尽管通胀高企的背景下这些商家平均账单额保持原有水平。“自由金融”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管理部负责人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俄罗斯经济中的危机现象首先影响到中产阶级的福利,他们正在快速紧缩开支。他们主要是融入全球经济和世界经济进程的人。”

削减开支

俄罗斯研究机构Calltouch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即将到来的五月假期,俄罗斯约45%的消费者的花费将少于去年。根据研究机构Romira的调查,40%的俄罗斯人没有在假期增加开支的计划,44%的人打算花费不超过5000卢布,10%不超过1万卢布,4%不超过1.5万卢布。Calltouch商业经理萨尔基相(Artur Sarkisyan)说,消费者即使节前提前购物,数量将少于去年,并且三分之一的人不打算囤购食品。14%的受访者表示,减少支出的主要原因是不得不节约。Calltouch指出,4.5%的俄罗斯人通过取消旅游节省开支。

根据Tinkoff Data的数据,由于俄罗斯南部多个机场临时关闭以及许多外国旅游目的地关闭,五月假期机票需求下降了三分之一。分析人士认为,部分俄罗斯人转向国内旅游和铁路出行,但这两个细分市场的需求仅增长了8-11%。消费活力下降这个月就已很明显。Tinkoff Data指出,3月初的抢购风潮后4月份交易数量和平均账单额均低于去年。Calltouch分析说,4月份网购量减少10%。Wildberries、Yandex和Ozon宣布,订单量没有减少。这些公司认为,俄罗斯人将把节约下来的旅游费用用于修缮房屋和准备别墅季。外卖平台Sbermarket宣布,客户下单量减少,但每单金额增加。该公司还指出,用户对折扣的兴趣增加了。根据市场调研公司NielsenIQ的数据,与去年相比73%的俄罗斯消费者试图减少开支。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Tinkoff Data的数据,4月1日至20日咖啡馆和饭店成交单数同比减少22%,外卖单数减少17%。“肉和鱼”连锁饭店老板米罗诺夫(Sergey Mironov)说,顾客3月初就开始减少开支,尽量购买便宜菜品,但由于价格上涨,平均账单额并未减少。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3月俄物价平均上涨7.61%。Moremaniya饭店说,今年五月假期莫斯科市中心餐饮娱乐机构和购物中心客流量会像往年一样减少,顾客将转移到郊外咖啡馆。

潜在前景

X5集团宏观经济分析负责人费奥多罗夫(Ilya Fedorov)说,5月份消费结构将保持当月通常季节性走势,今年出境游支出减少将对国内消费市场形成支撑。他说,居民消费将主要取决于就业市场和通胀预期。俄央行预计国内全年通胀率将继续上升,并在年底达到18-23%。

X5集团(旗下有“五分”“十字路口”和“旋转木马”连锁超市)宣布,由于居民实际收入下降和不确定性增加,消费者4月份支出减少。VkusVill食品网店注意到,用户小包装需求增加。该网店说,无大棚蔬菜也出现类似情况,价格上涨时,消费者开始只购买做一次菜的量。“彩虹微笑”公司总经理鲍林(Aleksey Baulin)说,过去两月消费者开始转向价格低的产品并更愿意购买超市自家品牌商品。Lenta超市表示,消费者正积极采取各种省钱策略。俄罗斯人削减了去饭店的费用。

经济预测机构Focuseconomics4月初更新的宏观经济共识预测显示,俄罗斯2022年个人消费将下降14%(2021年+8.2%),零售营业额将减少11.8%(+8.2%),实际工资将下降11.7%(+2.8%),失业率将升至7.1%(4.8%)。同时,从指标变化和浮动范围看,即使该预测也有很大继续恶化的风险。例如,就在一个月前,个人消费共识预测为下降2.3%,这一指标4月份预测的浮动范围为-6%至-20.3%。失业前景预测原为4.8%,现为4.6%-10%。

预计危机将对消费和投资产生最大影响(昨天宣布新的一揽子制裁措施前,包括禁止美国和英国作出新投资,共识为-20.6%)。不过,由于净出口指标高,资本业务当前就受到限制,对GDP的现实预测仅下降8.4%(一个月前为+0.7%),浮动范围从-0.7%至-16%。在此背景下,3月底俄经济信心指数(反映俄罗斯人对国内经济形势的估计)上涨13个百分点,达到全部四波研究的最高水平(-11)。41%的俄罗斯人认为国内存在经济危机,39%认为国内存在某些经济问题。同时,选择电视作为信息来源的人经济信心指数(-5)高于不看电视的人(-23)。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589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