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抢购食糖 俄国内供应足以满足需求

2022年3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正面临“食糖恐慌”,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后民众纷纷抢购食糖。虽然价格飙升,但许多地区商店食糖已卖空。报道说,地方当局指责“投机者和转卖者”制造恐慌,并认为没有真正短缺的理由。
Sugar Supply
来源:Evgeny Sofiych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4465

扫一扫

短缺原因

行业网站Sugar.ru说:“2022年3月10日起,俄罗斯市场上就几乎没有食糖供应。”鞑靼斯坦几乎所有商店都没有食糖。鞑靼斯坦经济部长沙吉阿赫梅托夫(Midhat Shagiakhmetov)说,该地区居民上周购买了842吨糖,比正常需求高出90%。罗斯托夫州第一副州长贡恰罗夫(Victor Goncharov)说:“商店出现空货架的原因主要是不合理大众需求飙升。”萨拉托夫州的商店已一个多星期没有白糖,州政府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抢购,甚至有人在普通商店买了150公斤白糖。当地政府要求食品连锁店每人限购2公斤白糖。此外,农贸市场已开始出售白糖,价格为70卢布/公斤。

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居民在区长弗拉基米罗夫(Vladimir Vladimirov)的VK网页上留言说,商店没有白糖,包括连锁商店,“只有102-104卢布/公斤的价格标签”。弗拉基米罗夫相当激动地评论短缺问题说:“我希望所有这些投机者,当我们把食糖、谷类供应到商店时,会让他们亏钱,并永远失去在我们和国家今天所处这种艰难时刻进行投机的能力和意愿。”值得注意的是,2月21日,即军事行动开始前三天,俄农业和联邦反垄断局与大型农工企业就零售白糖最高出厂价达成一致,规定7月31日前为47卢布/公斤。现在商店里的白糖售价要高很多。

伊尔库茨克州消费市场局报告说,2月23日以来白糖平均价格从每公斤68.4卢布上涨到95.3卢布。该州连锁商店决定限制多种商品最高售价,但效果不佳。该局说:“最终,这些商品两三个小时就卖光了。有人一次性买走100-200公斤白糖。一个商店五张购物小票卖出600公斤。”据外贝加尔边疆区统计局的信息,3月5日至11日,该地区白糖价格上涨20.5%。边疆区经济发展部部长巴尔达列耶夫(Alexey Bardaleev)3月16日说,该地区白糖价格为每公斤70-120卢布。他说:“我们正与联邦反垄断局调查所有随意涨价的情况。”乌拉尔联邦管区各地区联邦连锁超市商店均实施限购,一般每人限购3公斤。托博尔斯克(秋明州)的“Lenta”大型超市实施新规:购买白糖3包以内每包价格59卢布,超出后每包87卢布。

萨马拉居民也在社交网站上抱怨买不到白糖。萨马拉州州长阿扎罗夫(Dmitry Azarov)说:“根本没有任何理由为白糖感到担心。需求增长四倍,这就是全部原因,发生了什么恐慌,谁在煽风点火,谁在从中获利,希望我们也能查清楚。”此外,他还指责便利店白糖价格上涨,据说店主在超市买进,然后在自家商店高价卖出。奥伦堡州州长帕斯勒尔(Denis Pasler)说,多数超市买不到白砂糖和方糖。零售商和地区连锁店则表示,他们“正调整为本地区送货的物流链”,并“增加食糖量”。帕斯勒尔要求加快这一进程,承诺“在自己的层面上参与解决问题”。

俄联邦反垄断局彼尔姆分局此前收到市民对物价上涨的200多宗投诉,其中大部分涉及食糖。该局说,这是对“高级”商品价格的不满,按最低价销售的“普通”白糖卖得非常快,超市都来不及从仓库摆到货架上。俄联邦反垄断局说:“我们建议公民清醒地评估自己的需求,不要买回家贮藏。这将使商店能补充商品,确保供应最低价食品。”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基础教研室教授切格洛夫(Vyacheslav Cheglov)说:“这一切都是由于人们在价格波动背景下试图储存导致的抢购。此外还有季节性因素,做罐头的季节即将到来,白糖这个时期很重要。但实际上白糖并未短缺,供应充足。但生产商捂盘惜售,显然是为了稍晚后卖得更贵一点。”他说,生产商还试图弥补价格管制导致的损失和未实现利润。

切格洛夫说:“不要忘了,食糖这种商品本身具有社会重要性,引起高度关注。生产者急于弥补损失和未实现利润使形势更复杂。他们不想在价格上让步,因此侧重于糖果销售。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无疑会稳定下来。”他说,没必要检查超市,但检查生产商有必要,因为即使留在市场上的中间商也与生产商有关。

俄农业部宣布,今年俄甜菜种植面积将达到107万公顷(一年前为100万公顷)。该部称,这可以收获4130万吨甜菜,足以满足国内食糖标准消费量。生产商也保证,他们没有食糖供应问题。Prodimex集团公司(俄最大食糖生产商)说:“我们准备向地区批发商出售他们确认的任何数量,由其向零售连锁店供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46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